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615 终止“替代国” 合理更合法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5日 20: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6月15日19:38

 

CCTV-新闻

6月15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6月16日03:45

 

CCTV-新闻

6月16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采用“替代国”做法,也就是采用第三国的价格或成本来计算中国产品的倾销幅度。这使得中国出口产品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对相关产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公正的,它究竟来源于何处?

反倾销“替代国”做法起源于冷战时期。当时,西方国家在与原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时,将其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其中就包括在反倾销调查时采用第三国,即“替代国”价格或成本计算倾销幅度。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同样的商品,如果“替代国”价格越高,与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差就越大,由此也会裁定中国出口企业向进口国缴纳更高的反倾销税。而替代国的选择没有标准,这是一种单方面、不公平的行为。在中国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过程中,中美双方经过反复谈判,达成了总体平衡的一揽子协议,其中就包括将上述做法设置15年的过渡期,即到20161211日终止。这一共识反映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项下,成为世贸组织协定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反倾销调查时遭受不公正待遇。

山东泰安石横特钢出口部经理冉敏说,他们在2007年就打开了加拿大市场,但是从20146月份开始,加拿大的边境与服务机构,也就是CDSA发动了对中国螺纹钢的双反调查,从那以后他们就没有出口过。所有本来应该出口到加拿大市场的货物都回流到国内,对国内市场造成很大冲击。

冉敏说,在接到CDSA的双反调查通知后,他们就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反倾销调查小组,聘请律师开展应对工作,又亲赴加拿大和加方律师以及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会面,探讨应对策略。她回忆,当时,公司员工加班加点三个多月,按照每一张发票对应的批次还有数量来整理对应的成本和各方面数据。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加拿大在计算倾销幅度时竟然采用了与我国完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韩国和土耳其的价格和成本,而这两个国家的钢铁价格每吨超出中国近100美元,由此计算出针对特钢的倾销税率大大高于正常水平。

与石横特钢相似,太原钢铁集团过去几年也遭遇了多起反倾销措施。由于采用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对方在选择“替代国”、计算倾销幅度时随意性很大,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付出了大量成本,结果也未必如意。据介绍,为应对这些反倾销案件,这几年太钢支出了超过了一千万的费用。但最终还是被裁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严重影响企业出口,甚至被迫退出市场。

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如果中国受调查的生产者能够明确证明所处行业具备市场经济条件,则世贸组织成员在确定倾销幅度时,应当使用中国的价格或成本;如果受调查的生产者不能明确证明所处行业具备市场经济条件,则世贸组织成员可使用,第三国即“替代国”产品的价格或成本来计算倾销幅度。如果世贸组织成员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则应当终止“替代国”做法。在任何情况下,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当在中国入世15年,即20161211日终止。

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是明确无误的,但美欧等部分世贸成员的一些议员、业界和媒体以中国尚未满足其国内法中有关市场经济国家的判定标准,反对如期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顺应全球化潮流,结合中国国情,作出了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为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已有将近90个世贸组织成员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主动提前放弃了对中国产品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世贸组织成员广泛认可。按照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如期弃用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是世贸组织规则的一部分,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第15条明确指出,履行这一义务没有前提,没有条件,与所谓的“市场经济国家”或“市场经济地位”没有任何关系。

当前,美欧一部分人士以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为理由,不赞成政府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义务,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对此,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明确表示,当前的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周期性现象,根源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需求下降,与履行第15条义务没有任何关系。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各国应当加强合作,挖掘需求潜力,拉动经济增长。

高虎城表示,中国的钢铁产业主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是在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发展起来的。中国的钢铁生产长期以来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2005年以前,中国长期大量进口钢铁。2005年以后,随着国内钢铁产业发展,长期制约中国经济的钢铁产量不足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供求关系趋于好转,中国开始少量出口钢铁,出口钢铁占总产量的比重一直不高,最高的年份也只有15%,最低的年份仅有5%,远远低于接近30%的全球平均水平。中国出口的钢铁,很大一部分出口到了不产钢的国家,与产钢国的贸易,主要是品种调剂。中国是主要产钢国中唯一一个主动限制出口和主动化解过剩产能的,为世界钢铁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针对我国钢铁行业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下旬至5月底,包括欧盟、智利、美国、越南、澳大利亚、印度、哥伦比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或者采取反倾销措施。

无条件如期终止对中国产品“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与所谓“市场经济国家”或“市场经济地位”以及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关系。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贸易的基石。我们相信,世贸组织成员会团结一致,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严肃性,如期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义务,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重回增长轨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5日 20: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对中国产品,比如钢铁,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采用“替代国”做法,也就是采用第三国的价格或成本来计算中国产品的倾销幅度。这使得中国出口产品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对相关产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公正的。 (《焦点访谈》 20160615 终止“替代国” 合理更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