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光辉历程】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诞生
来源 : 央视网 2016-06-11 19:08 内容简介
[视频]【光辉历程】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诞生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1日 19:08
  • 视频简介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举行。代表们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党纲决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决议规定,党应采取完全独立的政策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1921年到2016年,中国共产党在这95年的时间里,将一个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国家,建成了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强国。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总结起来说,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推向前进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是把党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光辉历程》专栏,和您一起重温党的历史,凝聚前行动力。接下来,让我们首先回到近百年前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

圣彼得堡郊外,停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突然开炮,而炮口的方向,正是俄国反动政权所在地——冬宫。 随后,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占领冬宫,震惊世界的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这个消息传到中国,包括李大钊、陈独秀在内的一批有识之士开始意识到,领导了俄国革命胜利的马克思主义,也正是苦难中国的出路所在。

1921年7月下旬的上海,刚刚放暑假清净了没几天的博文女校,突然又热闹起来。一位又一位访客来此入住,这些人自称是“北京大学师生暑期旅行团”成员。

事实上,他们是来建立中国共产党、参加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举行。闷热的夜晚,昏暗的客堂,原本吃饭用的餐桌旁围满了13张年轻面孔。来自天南海北的他们,因为共同的政治信仰聚集到了这个不足20平米的小屋里。就党的性质、奋斗目标、工作计划等等展开了讨论。

年龄最大的何叔衡不过45岁,最小的刘仁静只有19岁。当时毛泽东28岁,正好是这群人的平均年龄。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操着不同的口音,为中国的未来而激烈争辩。

当会议开到第八天的时候,一个陌生男子的闯入打断了这群年轻人的热烈讨论。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立即中断了会议。

鉴于会场已经暴露,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距离上海一百多公里的嘉兴举行。在蒙蒙细雨中,代表们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党纲决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决议规定,党应采取完全独立的政策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

从中共一大到十八大,在历史的检验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战胜一个个困难,变得越发坚强有力。它从建党之初仅有50多名党员,到新中国成立时拥有448万名党员,再到今天拥有基层党组织超过400万个、党员约8800万名,这个执政党赢得了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支持和拥护。而这一切,都源于95年前那个伟大的决定。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