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治国理政新实践·依法行政在基层
来源 : 央视网 2016-06-09 19:21 内容简介
[视频]治国理政新实践·依法行政在基层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9日 19:21
  • 视频简介
    治国理政新实践·依法行政在基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厉行法治人人平等。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最高人民法院的数据显示,去年5月1日以来,全国法院共受理行政起诉案件同比增长60.97%。这折射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依法维权”,同时也倒逼各级政府“依法用权”。今天,我们从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来看看这种变化。

这是前不久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行政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一个是贵州省遵义市的普通村民,一个是贵州省的副省长。案件起因是遵义市规划修建高速公路占用了原告丁加强的土地。土地被强占,丁加强向贵州省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但被驳回,丁加强于是将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贵州省政府告上了法庭。

让原告没有想到的是,开庭时,主管法制工作的副省长亲自出庭参加了诉讼。副省长亲自出庭,与普通百姓村民平起平坐、平等对话,这在全国是首例。

目前,该案将择期进行宣判。从1990年10月1日我国《行政诉讼法》施行以来,20多年时间里,行政案件常常存在着立案难、审理难和执行难等突出问题。

为了根除这些顽疾,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家从顶层设计上用法治为权力划出边界、为权力定下规矩;2015年3月,《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随即出台,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再次架起了"高压线";2015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改革在全国法院正式施行,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要求人民法院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必须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同一天,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同步实施,其中第三条明确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这一系列重大举措的陆续出台实施,把政府的公权力置于法律的约束之下。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