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申亮亮:为和平献身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9日 19: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6月9日19:38

 

CCTV-新闻

6月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6月10日03:45

 

CCTV-新闻

6月10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在马里牺牲的维和烈士申亮亮的遗体被护送回国。当地时间5月31日,联合国驻马里维和部队遭暴恐分子汽车炸弹袭击,年仅29岁的中国维和士兵申亮亮,为了维和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今天下午,申亮亮烈士的遗体,在中国赴马里军队工作组的陪伴下,由中国空军专机护送回国。迎接仪式以中央军委的名义进行,去机场接申亮亮的,有他的战友和亲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滕建群说:“这代表着中国政府对于逝者,对于在国际维和当中牺牲的将士们的一种尊敬,一种态度。”

几天前在马里,针对申亮亮烈士等联合国维和人员发起的那次恐怖袭击,令全球震惊。在汽车炸弹爆炸的瞬间,监控探头被损坏,只留下不到一分钟的视频。可以看到恐怖分子驾驶车辆沿工兵分队设置的沙箱墙高速行进,突然冲向维和部队的营门。这次爆炸,相当于500到600公斤当量的TNT爆炸产生的能量,距这个深坑17米处,就是维和工兵分队的2号岗哨,烈士申亮亮就是在这里牺牲的。 

恐怖袭击造成我国维和部队7名官兵受伤,申亮亮烈士献出了只有29岁的年轻生命。随后,恐怖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宣布对此负责。

6月2日,经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军队派出工作组赶赴马里加奥地区,接申亮亮烈士回家。

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自此十几支不同派别的武装力量争斗不休,恐怖袭击频发,马里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最混乱的地区。

针对混乱的马里局势,2013年4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应联合国请求,2013年12月3日,中国派出首批赴马里维和先遣队,至今已派出4批维和部队参与,共1580人次。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表示:“加奥营地和巴马科之间是恐怖势力南下的重要通道,现在的维和部队在这个地区执行任务,对它(恐怖势力)南下产生了很多阻碍作用。如果袭击联合国的营地,有可能对联合国的维和意志,包括部队的作战能力产生一定的威胁。所以目前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已经成了各类恐怖势力的眼中钉和肉中刺。”

据统计,联合国在马里的维和行动不满3年,伤亡的维和人员已经过百。这个比例在目前联合国正在开展的所有维和行动中是最大的,这里也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为“联合国最危险的任务区”。

而正是因为有了包括中国维和部队在内的所有联合国特派团在加奥的努力,才能将恐怖分子挡在北部,马里全国才能有相对稳定的局面。

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带着和平的使命而来,却常常置身于危险之中。联合国苏丹特派团军事观察员杨夕军说:“我们军事观察员在前往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时候,要签订一份生死合同,就是立下遗嘱,其中包括要向联合国庄严承诺。”

作为联合国维和人员,联合国的志愿就是我的志愿,服从指挥,听从命令,时刻准备着为世界和平献身。这种承诺,有时候要用生命去实现。

“马里内部战乱,别和咱妈说”。这是申亮亮烈士最后一次给家人的留言,恐怖袭击中,他的生命停留在了29岁。

当地时间6月7日,联合国马里稳定团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追悼会,悼念和送别申亮亮烈士,指挥官劳莱斯加德向申亮亮授予了联合国勋章。

申亮亮的战友们表示:“亮亮,今天我们接过你的枪,站在哨位上,你未尽的忠我们替你尽,你未尽的孝我们也替你尽。”

26年来,在中国派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面孔里,和申亮亮烈士一起,已经有19张面孔被永远定格。

杜文龙说:“参与维和应该是全球主要国家的主要责任。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如果能够在更多的地区,投入更多的部队、投入更多的资源,这样对世界和平,对地区的安定能够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里维和,只是中国参与的众多联合国维和行动之一。26年来,中国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1万余人次。执行的任务包括安全防卫、修路架桥、防疫保健等等。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而这些数字的背后,不仅有生命的付出,对国际义务的履行,更有对《联合国宪章》尊严的庄严维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9日 19:50

视频简介:[视频]申亮亮:为和平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