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6年传奇中国节 端午节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文国际频道推出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传奇中国节·端午》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7日 10:32 A-A+

 

 

又到农历五月初五,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展现中华文化魅力,6月9日(端午节)8:30到11:30,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将推出大型直播节目《传奇中国节·端午节》。3个小时的节目将直播国内外多地过节盛景,感受民俗民风,分享端午故事,阐释端午习俗,共度精彩端午。

端午节起源不同、习俗不同、文化多样,并且源远流长、传承有人。时至今日,端午节在国内及国外的一些地方仍然有影响力广泛的民间活动,看点众多,也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和春节、清明、中秋一起成为中华民族当前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起源说法众多,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孝女曹娥说等成为各地民众的不同传统来源。端午节各地习俗各异,有吃粽子、吃“五黄”、赛龙舟、喝雄黄酒、佩香囊、挂菖蒲、艾叶等,都凸显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在2009年,端午也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传奇中国节·端午节》就将带领观众一起,前往多地,感受魅力的端午节、民族的端午节、世界的端午节。

《传奇中国节·端午节》3个小时的节目依托集现场直播报道、新闻资讯、专题小片、演播室访谈、网络与新媒体互动等丰富节目样态,由频道当家主播共同参与主持、串联、直播报道和短片出镜。演播室内还将请入著名学者康震,共同参与话题讨论,介绍端午的传说、习俗,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今年《传奇中国节》的直播报道点进一步丰富,横贯华夏南北,深入国内国外。

1、湖北秭归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永久举办地。屈原、茅坪等五个乡镇先后获国家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凤凰山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节目将展现屈原故里追忆先人的独特文化习俗以及当地的其他民风民俗。

2、四川成都大邑

端午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全国多地都会有采药草,以求驱病、防蚊、辟邪。四川成都大邑鹤鸣山是道教发源地,在端午节庆时,道教人士也会向民众发放药草。此外,当天直播中还会有大型太极表演,以及周边的新场古镇端午集市和民风的内容。

3、江苏无锡荡口古镇

荡口鹅湖自光绪初年起每逢端午节有龙舟大会的传统。当天拟直播儿童舞龙、仓河龙舟渡、以及当地特色民俗表演。此外还会有北京片展示端午节食“五黄五白”等。

4、江苏苏州盘门

苏州人的端午起源是纪念的是春秋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端午节也是苏州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民间节日。2009年,苏州端午习俗作为中国端午节的四处重要传承地之一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拟直播苏州盘门景区“祀福端午”伍氏宗亲祭祀活动。

5、福建泉州蚶江

每逢端午节,泉州石狮蚶江都会与台湾鹿港对渡。两地对渡船只上的人们身披盛装,同江竞舟泼水,逐渐形成这全国乃至世界仅此一绝的民俗。节目将直播两岸渔民“海上赛捉鸭”活动以及“海上泼水节”活动。

6、安徽当涂

当涂古称姑孰,有着2200年的置县历史。赛龙舟是当地由来已久的一项民俗活动。近年来,当涂县已连续举办了七届龙舟竞标赛,龙舟分为装点十分华丽的彩龙船和竞技比赛的草龙船。每逢端午,姑孰大地龙舟竞渡、旌旗招展,两岸标杆悬彩、人头攒动。水面龙舟奔腾与岸上呐喊助威相得益彰,共同绘就了一幅欢乐的端午图。

7、广西来宾忻城县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大部分地区的壮族都过端午节(屈原被认为是“百越”人)。这一天壮族人民用糯米包成各式各样的粽子,煮熟后自己食用,有的地方将一些投入江中,以祭奠屈原的英灵。靠近江河边的壮族,则举行赛龙舟活动,他们用长竹筏做龙舟,在河面上进行比赛。拟直播独竹漂、对山歌等少数民族风俗。

8、黑龙江大庆

直播团队将带来黎明湖赛龙舟,此外还有背景片展示蒙古族端午习俗端午射柳和连环湖百鱼宴。

9、辽宁抚顺新宾县赫图阿拉老城

满洲族端午节又称“五月节”,满语叫“孙章阿 以能以”,是满族的传统节日。当天拟将直播满族端午特色活动。

10、台湾台北

台北龙舟赛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节目也将直播台北龙舟赛的情况。此外,节目还拟邀请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与作家蒋勋作为现场嘉宾,共同讲述端午故事。

11、海外直播点

直播团队还将前往韩国、泰国,直播当地的端午节的祭祀或活动情况。

《传奇中国节》系列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品牌节目,已连续打造多年。每年《传奇中国节》都会基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四大节日,并在部分年份含纳其他节日(如火把节、雪顿节等),对全球直播,感受中华传奇。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