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疾速龙舟》6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央视网2016年06月06日 16:15 A-A+

  端午节赛龙舟,是我国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俗,在如今,龙舟不仅是一项民间娱乐活动,更跻身于世界竞速项目。传承两千多年的龙舟,速度到底有多快?古老的船体结构是否存在哪些弊端?舟身,船桨,人力,哪些因素是影响龙舟速度的关键?
    本期节目,验证者马笑舒来到屈原故乡湖北宜昌,参与当地的龙舟比赛,对龙舟进行测速,分析影响龙舟速度的原因。为打造疾速龙舟,对舟体的结构进行改造,找到保持龙舟平衡的秘密,打造勺形船桨,体验划手,舵手,鼓手,了解如何赛龙舟,对合力的作用进行验证。追求疾速龙舟,找寻龙舟的速度之源。
      什么样的龙舟会更快更稳
      龙舟种类繁多,不同地区的龙舟拥有着不同特征,比如苗族的子母舟,三条独木而成;旱龙舟,竹木制成,浓妆艳丽;还有花龙,夜龙,天子之舟等传统龙舟,而这些龙舟观赏性比较高,并不适宜竞速比赛。
      材质而言,传统木质龙舟多选用杉木,其材质更为轻巧,浮力较大。龙舟赛事中为求公平,并便于运输,多用玻璃钢材质制造而成。
      船型而言,船同汽车飞机等行驶工具相同,都以流线型更好的形体为快,据了解,水中的阻力是空气中阻力的800倍,当船行驶在水中,船体越尖锐,水的阻力越小,速度越快。马笑舒通过改造发现,龙舟属于双排艇,也就是两两并排划浆,为求舟身稳定,人们的动作需高度一致,保持重心相同。而太过狭窄的船体导致重心摇摆,导致翻船。  
      验证船桨是否影响速度
      浆是人力行驶船的主要用具,如同鱼鳍,向后波动水,通过水波的反作用力,使船前进,反作用力越大,速度就会越快。船桨有各种形状,那么到底哪一种船桨能够提升船的行驶速度呢?
      通过改造浆面测速发现,船桨则是划手划水的工具,划水力度越大,排水量越多,划距越长,说明龙舟的行进速度也就越快。 
      技巧和力量何为疾速龙舟的关键
      通过对力量的较量,及对龙舟划手,鼓手,舵手的掌握学习,我们了解到舵手把握整只队伍的方向,只有在保持平稳掌握方向时才能划得更快。而鼓手则是带动大家的气氛,调整划手的节奏。而划手不仅要靠力量和耐力,更要有默契的团结意识,整齐划一地划动龙舟,依靠合力取胜才是疾速龙舟的最终秘诀。
      马笑舒用亲身体验赛龙舟的方式,来告诉我们赛龙舟不止是古老的习俗,更是一种文化,一种弘扬爱国精神、体现团结力量的传统文化。
      赛龙舟有着很好的健身作用,划龙舟时,腹骨盆后倾,下背伸展手动大幅度划浆,刺激呼吸肌群,大肌肉群大量参与,强健心肺功能,并且可以很好地锻炼躯干核心力量,对颈肩痛和矫正驼背等现象有着很好的缓解作用。
      龙舟是集体项目,调动团队的积极性,也可加强集体荣誉感,训练团队默契度。发展到今天的龙舟,也有一些亲民的娱乐项目,例如龙舟漂流,龙舟拔河等游乐项目,更好的让人们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