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女儿为找回父亲的自信去创业 2016060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2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1 年,为了偿还债务,徐晓兰的父母去上海打工,这时,只有16岁的徐晓兰初中毕业了,因交不起学费而被迫放弃了学业,外出打工做起了保姆。2004年,徐晓兰到湖南张家界去打工,一次跟父亲通电话的时候,父亲说出了多年来自己心中的一个结 。

徐晓兰:看到我(打工)走的时候,那个时候穿的都是这种布鞋,那时候看到我的脚趾头露在外面,然后他走的时候他说他都没有钱给我,也没有钱给我买鞋,他说这件事情他一直很遗憾。

徐晓兰的父亲:吃饭的钱都没有,吃了上顿就考虑下一顿怎么办,真的没有钱,她出门的时候真的是穿一双,一双露了脚趾头出来的一双鞋,当时我心里好痛好痛,真的。

在那次电话中,这个一度坚强的男人对着女儿流下了眼泪,这让徐晓兰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的父亲找回当年的辉煌。

2006年春节,已经当上了酒店销售主管的徐晓兰,不想再让饱受沧桑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徐晓兰看到当时肉鸡的行情不错,拿出五千元作为本钱买了五百只鸡苗让父母在家养鸡,之后每个月给家寄回来1500元贴补家用。

徐晓兰:我的父亲曾经是那么那么的辉煌,在我心目当中,是那么一个光辉的形象,他们还在外面给人家看大门或者是还在给人家刷盘子,你心里能好受吗?反正我心里肯定是不好受的,所以我宁愿自己过得俭朴一点,那父母在家的话,就不会遭到人家的嘲笑,就不会让家人还遭白眼这种。

因为养殖技术不够成熟,再加上没有市场销售经验,连续两年,徐晓兰的父亲一直都没有靠养鸡赚到钱。到了2008年,徐晓兰将自己打工积攒的三万多元全部交给了父亲。父亲徐文明进了3000只鸡苗,他精心呵护,鸡长得很好。本打算打个漂亮的翻身仗,没想到这年的5月12日,发生了一场震惊世界的灾难,512大地震!辛辛苦苦养的鸡,一夜之间几乎全部埋在了废墟之下。

徐晓兰的母亲:有地震那天我们就在这个屋里吃饭,这个地震都来了,妈呀,那个蛋,也不管蛋了,什么都不(管了)往外面跑。

徐文明连续三年养鸡,都以失败收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一下击垮了他最后的信心。

徐晓兰的父亲:不知道是命运还是怪什么,你正好鸡养得好,又赶上地震,可能是天老爷对我的惩罚,走路又不敢把头抬起来走。

徐晓兰:我为什么要让他创业,就是觉得,就是想让他找到当年的那种感觉,那种光辉形象,但是不但没有,反而让他,赔了钱之后他就更低落,这不是我想要的。

2009年初,徐晓兰辞去了销售经理的工作回到了老家,她决定帮父亲挑起这个担子。她向亲戚朋友借了43万元,又得到政府震后援建补贴的27万元,共计7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租了200亩山林,要规模化养鸡。她选定的是当地的鸡种,就是这种剑门关土鸡。

徐晓兰:当时我们到山里收鸡,发现这个灰鸡跟别的鸡都与众不同,你在市场上面去看都是大红公鸡,黑鸡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灰的,你拿出一个跟别人与众不同的产品出来的话,首先一下就能吸引眼球,这能赚钱。

专家:剑门关土鸡,有很多品种,主要以灰鸡为主,灰羽毛,灰颈,还有是喙是灰颜色的,野性十足,看它就飞起来了,好斗,它的野性决定它在山地里面放养。它不能圈养,这个鸡它的饲养周期非常长的,6到8个月,它这个饲养周期长了以后,它的肉质好,那个口感好。

2010年10月,徐晓兰养殖的第一批鸡出栏了,一家人都把赚钱的希望寄托在这批鸡的身上。可是徐晓兰却做出了一件让家人觉得是吃里扒外的事。

致富经:女儿为找回父亲的自信去创业

徐晓兰的弟弟:她把鸡卖成11.5元,当时特别生气,我直接吃饭的时候直接跟她干起来了,我们辛辛苦苦地把鸡养这么大、养这么久,她居然比别人卖得还低,真的不能理解,我觉得她就是一个笨蛋。

徐晓兰的父亲:就不赚钱了,当时我就很反对她。

徐晓兰:像我们这种鸡的话,卖11.5元,是根本不赚钱的。

原来过来收鸡的经销商把收鸡的价格给到了12元每斤,徐晓兰不仅不还价,还主动降下0.5元,以11.5元一斤的价格把鸡赔钱卖给经销商。这下,经销商可乐坏了。

徐晓兰:吃青草了快来,吃青草了。

徐晓兰低价卖土鸡的消息不胫而走,众多经销商蜂拥而至抢收徐晓兰的鸡,徐晓兰养殖的5000多只土鸡很快就销售一空,这年的销售额只有30多万元。

本来家人对徐晓兰做这种赔钱的买卖就极为不满。接下来她又做了一件看起来更不靠谱的事。2011年,徐晓兰不但自己养鸡,还成立了合作社,带着村民一起养鸡,这种散养的土鸡当地的市场价是15元一斤,她以11.5元一斤的价格批发给经销商却跟农户签订了16元一斤的回收合同。

就在这批鸡要出栏的时候,经销商再次蜂拥而至,等着以更低的价格哄抢这些鸡的时候,让他们始料不及的事情发生了。

这个叫李生富的人 ,就是当年和徐晓兰有过合作的经销商。今天客户急需买鸡,他就赶紧过来抓鸡。一般抓鸡都是晚上,徐晓兰养的这种鸡野性极强,白天不大好抓。

经销商:我跟大家演示一下我们平时下乡收鸡的,抓鸡的(工具)。这先(折)一个小钩,把它圈起来,就省得把鸡的脚伤了,这有一个钩,这个就是套(鸡脚用的),这就行了。这里搞一个手柄,便于它不会转动,我试一下。挺好。

记者:还真抓着了。

致富经:女儿为找回父亲的自信去创业

经销商:这就是说,这个教育我们就要专业,专业水平的人能抓到,没有专业的是很不容易抓住的。

记者:我能试一下吗?

经销商:你可以。

经销商:不要惊吓它。对,这个是偷鸡的方法。

经销商:这技术一般不教别人的。

记者:一般不教别人?

经销商:一般不能教别人。

一谈起2011年徐晓兰低价卖鸡的事情,经销商李生富和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 。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2日 23: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徐晓兰养鸡有些与众不同,她把鸡放养到山上,不但不防天敌,还整天折腾这些鸡,以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不仅如此,她在卖鸡的时候,还低于经销商给出的价格贱卖,进一步打开市场,赢得口碑。她还积极地参与到当地政府组织的精准扶贫工作当中,带动当地农户一起致富。(《致富经》 20160602 女儿为找回父亲的自信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