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602 新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权利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2日 2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6月2日19:38

 

CCTV-新闻

6月2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6月3日03:45

 

CCTV-新闻

6月3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的美,不仅体现在地域广袤、风光秀丽、物产丰富上,新疆的美更体现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相互尊重、紧密团结,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和谐氛围中。能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离不开国家法律对合法宗教活动的保护。6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就是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的全面总结。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从以下七个方面对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进行了阐述:新疆的宗教历史、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满足信教公民正常宗教需求、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开展宗教对外交流、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发挥宗教界的积极作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地区,这里的宗教情况受到外界广泛的关注。

新疆社科院民族宗教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品彦表示:“国际上一股反华势力,始终在抹黑中国,这个白皮书就是回应国际社会这股反华势力对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的歪曲和诬蔑,同时也回应国际社会对新疆宗教状况的关注,让世界人们都知道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究竟是什么样的状况。”

新疆的宗教发展演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大致经历了原始宗教阶段、佛教为主要宗教的多种宗教并存的形成阶段、伊斯兰教与佛教并立为主要宗教的多种宗教并存的演变阶段、以及伊斯兰教为主要宗教的多种宗教并存的发展阶段。新疆的信教群众多、少数民族多、信教活动场所多、教职人员多、宗教活动也多。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说:“在这个活动过程中,新疆它慢慢地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沉淀下来。各个宗教和当地的少数民族,生活习惯相结合,某种程度上通过不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就沉淀到他的日常生活当中,影响了他的生活,甚至成为一种生活的习俗,沉淀下来,一直传承下来。”

这样的现状使宗教在这个区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历史上,新疆的宗教关系十分复杂。新中国成立前,不同宗教之间、同一宗教的不同教派之间发生过多次冲突,甚至在局部地区爆发了长达数十年的宗教战争和数百年的教派纷争。

马品彦认为:“历史上新疆各族人民并没有真正地宗教信仰自由,人们在宗教战争中被征服,要服从征服者的宗教,教派斗争中公民不得在两个教派之间选边站,所以没有政治宗教信仰自由。”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和新疆地方各级政府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实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新疆各族人民才真正获得了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无论是宪法还是相关条例都有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规定。法律是基本保障,除此以外,自治区政府还在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上做了更多的努力,遇到一些特殊的节日和活动,政府会主动向信徒提供一些帮助。一生当中能去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去朝觐一次几乎是每个穆斯林的愿望,然而去麦加的路途遥远,那里的天气又十分炎热,新疆自治区政府为了保证信徒朝觐安全往返,每年都做大量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工作。

国家宗教事务局三司司长马劲介绍:“因为很多群众语言不通不方便,所以要派出很多的翻译。朝觐人员老人比较多,到那个地方气候比较炎热,不适应,所以新疆方面还要派出医护人员去为他们提供保障。有很多朝觐回来的群众他们都非常满意,感觉到好像是对他们是一种保姆式的服务。”

斋月是穆斯林重要的节目,每到此时,新疆自治区政府都会采取措施保障斋月的顺利进行。马劲说:“比如说一些生活物质的保证,那个时候消费的一些油,包括肉,都要供应。包括如果是担心价格要上涨的话,会从其它地方调用一些羊肉来保证市场的平衡。”

这样的保障体现在方方面面,即使发生突发事件,政府仍会想办法解决居民的宗教需要。201573日,和田地区发生了6.5级地震,而此时正赶上斋月,政府在积极开展救援安置工作的同时,也充分尊重了当地居民的信仰需求。

马品彦说:“地震灾区主要群众都是穆斯林群众,为了保障救灾活动期间,穆斯林能够开展正常宗教活动,我们自治区拨款专门临时搭建了宗教活动场所。”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名民族宗教的研究人员,马品彦深切体会到了政府在管理新疆宗教事务上的变化,他介绍说,这几年新疆在宗教事务的管理上经历了从靠政策到依法治理,再到现在的依法管理,同时满足信教公民正常宗教需求几个阶段的转变。

此外,这几年,新疆自治区政府在满足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方面还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直观的就是宗教场所数量的增加。

目前在新疆,除了有大量的清真寺,还有佛教寺院59座,道教宫观1座,基督教教堂227个,天主教教堂26个,东正教教堂3座。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场所都配备了相应的教职人员。

郑筱筠说:“事实上宗教的发展在于人才,宗教信众他的水平对宗教的理解,很多程度上就是取决于教职人员在宗教活动中解经和讲经的水平,所以教职人员的教育程度,他的宗教的水平,某种程度上是非常能够影响信教群众的。”

为了更好地为信教群众服务,新疆自治区政府非常重视教职人员的培养。值得一提的是专门设立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525日,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清真寺的礼拜毯上,30多名学生人手一本《古兰经》,被叫到名字的考生轮流跪坐到考官面前,根据自己事先抽签得到的考题,用维吾尔语做10分钟左右的陈述,这样一场宗教知识综合面试是该校五年级学生毕业考核的一部分。

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2011届毕业生米力扎提·买买提说:“这5年以来,我们学到了关于伊斯兰教的很多知识,这里面有《古兰经》《圣训》还有(伊斯兰)教义教规,学习期间政府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2011届毕业生木沙江·艾尔肯说:“我回到家乡以后,在老一辈宗教人士的带领下,在清真寺做伊玛目或者哈提甫的工作,在这过程中我要带领大家学好三方面,注意三个方面,第一提高法律意识,第二是带领学习现代文化,第三是建立正确的信仰。”

学生们经过5年的学习,毕业时能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进入新疆各地的清真寺成为伊斯兰教教职人员。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是中国十所伊斯兰教经学院中的一所, 1983年开始筹建,1987年正式招生,截至2015年,共有689名学生从该校毕业。今年,又将有67名本科生将从这所学校毕业。

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土木尼亚孜表示:“把古兰经、圣训、伊斯兰教义教规,全部要掌握好,掌握好以后就按照伊斯兰的指示,给别人要宣传好,我们就把他们(培养成)一个法律是合格的,伊斯兰教中道思想是合格的,自己的道德是合格的,自己的水平是比较高的,我们要培养达到的目的就是这个。”

为了扩大招生规模,培养更多的教职人员,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中央财政划拨了258亿元用于建设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新校区,占地规模达到150亩地的新校区主体大部分已经完工,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届时学校的招生规模将从280人逐步扩大到1000人。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民族各宗教和谐、平等、友好地相处,但仍有暗流在涌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中指出,冷战结束后,宗教极端主义在国际上日趋活跃,频繁制造暴恐活动。受国际宗教极端主义思潮的影响,近些年来,宗教极端主义在新疆滋生蔓延。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它与宗教是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

马劲表示:“宗教极端主义实际上是一种反人类、反社会,它本质上也是反宗教,是利用宗教来搞政治,利用宗教来达到一种不可告人、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目的。”

宗教极端主义违背和歪曲宗教教义,以歪理邪说蛊惑蒙骗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把一些人变成完全受其精神控制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

马劲说:“现在有些年轻人他们不知道清真寺真正地听阿訇讲经,他们一般去的少。他们往往在社会上,在一些地下的,在新疆的非法的台比力克就是一些非法的讲经活动,他也去听。或者通过非法的宗教出版物,非法的网络上的一些东西。从这个渠道,接受了不正确的思想,或者是极端的思想。他的辨别能力不足,有可能会被这些歪理邪说,极端势力进行蛊惑、煽动,最后走上了暴力,走上犯罪的道路。”

近几年,宗教极端势力策划实施了昆明3.01、乌鲁木齐5.22、鄯善6.26、莎车7.28等一系列严重暴力恐怖事件,这样的行为已经严重危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破坏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

马品彦说:“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到新疆以来,打着宗教的旗号,破坏了不同宗教之间的关系,同时也破坏了伊斯兰教内部的团结和谐,他们攻击和诬蔑坚持信仰传统伊斯兰教的信仰模式不是真正的穆斯林,而受到极端主义影响的一些年轻人,他们认为他的父母没有按照宗教极端主义所说的那种所谓的歪曲的信仰去做,认为他们不是真正的穆斯林,因此和他的父母断绝往来。”

在对宗教极端主义坚决予以打击的同时,新疆也开展“去极端化”,从根源上遏制宗教极端主义。

今天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中国的宗教政策得到了包括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内的新疆各界人士的广泛拥护。在爱国旗帜下团结起来的各族同胞,尽管宗教信仰不尽相同,但我们有着共同的家园、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梦想、共同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担当、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正如白皮书宣告的:我们将继续促进不同宗教、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2日 20: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的美不仅体现在地域广袤、风光秀丽、物产丰富上,新疆的美更体现在不同民族、不同 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相互尊重、紧密团结、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和谐氛围中。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从七个方面对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进行了阐述。(《焦点访谈》 20160602 新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