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走出困惑调结构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2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价格低,销售难,玉米种植户损失惨重;调结构,减玉米,农民种啥效益好?怎样走出产业结构调整的困惑?敬请关注本期《聚焦三农》

现在是东北玉米播种的时节,我们的记者在吉林省敦化市采访时发现,种植户程大爷去年打下的玉米一颗也没卖,都还晾晒在自家的院子里,但是程大爷今年又种上了玉米。这是为什么呢?

从种植户的话里,我们能听出某种苦涩和无奈。当前国内玉米库存积压严重,种玉米比较效益低,老百姓不挣钱,所以调整种植结构势在必行。农业部近期公布了“十三五”期间玉米调减面积方案,到2020年调减玉米种植5000万亩。那么,不种玉米又该种什么?怎么样帮助农民顺利实现种植结构上的调整和转型呢?

【三农点评】大家一起解难题

农业生产力水平、经营方式落后,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一堆疑难杂症纠结在一起,造成了粮食种植结构调整这样的大难题。这个难题,单纯依靠政府或市场的力量,都很难搞定。正确的办法是动员政府、社会、企业和农民各方的资源,汇合成产业的力量,见招拆招,解决农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等等具体问题,在解决这些具体问题过程中系统提升中国农业的现代化水平。农业现代化程度高了,应对市场的调整可以随时进行,也就不会攒出一个结构调整这样的大难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2日 22:48

视频简介:现在正值东北玉米播种的时节,记者在吉林省敦化市采访的时候发现,种植户陈大爷去年打下的玉米一颗也没卖,晾晒在自家的院子里,今年又种上了玉米。原来去年玉米严重供大于求,上好的玉米低于成本价都没有人收购。农业生产力水平、经营方式落后,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一堆疑难杂症纠结在一起,造成了粮食种植结构调整这样的大难题。应动员政府、社会、企业和农民各方面的资源,解决农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中国农业的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