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家》《陶欣伯》(上)(下)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6月02日 09:39 A-A+

  《人物》栏目 《陶欣伯》(上) 6222:49播出

  《人物》栏目 《陶欣伯》(下) 6月322:49播出

 

新加坡籍百岁华商陶欣伯,是著名的爱国企业家和慈善家。他跨越一个世纪的人生,起伏跌宕、气势磅礴,充满传奇色彩。

 运输奇才

1941年,抗日战争正进行到相持阶段。年仅25岁的陶欣伯接受重托,仅用半年的时间,在资金紧张、卡车奇缺、战火纷飞的情况下,完成了将三千吨器材从缅甸仰光港运送到中国甘肃玉门油矿的艰巨任务,书写了滇缅公路运输史上的一个奇迹。

米业大王

1944年,朝鲜战争的爆发使陶欣伯的事业遭受重创。蛰伏四年之后,陶欣伯抓住机会,为缅甸政府解决了缅甸大米在新加坡转口发生严重质量问题的棘手难题,也为自己赢得了一次东山再起的机会。

1955年,不甘平淡的陶欣伯又斥巨资接下了为缅甸农业贸易部处理16万吨变质陈米的大麻烦。他用自己的魄力和智慧又一次冒险成功。

船运大佬

1962年,缅甸军事政变使陶欣伯的事业再遭挫折。他携全家移居新加坡,并极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船运生涯。仅用短短三年,事业就已风生水起。

地产巨子

1968年,陶欣伯看准时机,出击地产业。成功经营十年之后,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陶欣伯返回祖国,他承诺总投资五千五百万美金,兴建南京金陵饭店。其中个人出资八百万美金。金陵饭店从建成到今天的30多年间,一直跻身全国最好的饭店之列。

捐资助学

晚年的陶欣伯和夫人先后捐巨资成立了“陶欣伯教育基金”和“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扶助千万学子,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持续造福,实现了回馈家乡和回报祖国的心愿。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