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手艺》第六季(6月6日-6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6月01日 15:49 A-A+

《水墨麦秸》(6月11日)

在潮州有一句谚语,叫做“种田如绣花”,因为这里地少人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于侍奉土地精细的态度,蔓延侵袭到任何一项劳作之中,对于麦秆画的制作而言,更是如此。

潮州麦秆画不同于中原地区的麦秆画,它是以立体浮雕而扬名天下的,每一幅麦秆画都呈现出一种裸眼3D的效果。制作麦秆画最好的材料,必须是人工收割的麦秆,这样麦秆的完整性才能得以保存,机器收割小麦时,麦秆会被折断、破裂,在麦秆画的制作中有裂痕麦秆是无法使用的。

这门精密的手艺,极其耗费心神,手艺人以刀代笔,把麦秆,用刀具按照创作的需要,切段、去节、破开、成片,裁剪、漂白、染色、然后再经过熏、蒸、烫、烙等二十几道工序的处理,人们才能逐渐看到一幅作品的初容。

2010年,方志伟曾受到油画的启发,创作了肖像麦秆画《贝多芬》,这幅名作被卡塔尔王子,以2万美元收藏。而此后,他又借鉴国画的创作方法,制作了《潮州春城》。以28.8万元人民币收藏家收购,创下了潮州麦秆画的收藏纪录。

方志伟潜心麦秆画这门手艺已有四十年,他曾获得过工艺美术方面的奖项也不计其数。《百鸟和鸣》并非是方志伟第一次制作,早在十年前他曾凭借这幅作品一举获得了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金奖。

现在,方志伟打算创作一幅属于潮州的清明上河图,把潮州的历史用这样的方式给它记录下来。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