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手艺》第六季(6月6日-6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6月01日 15:49 A-A+

 《金铜细作》(6月10日)

中国古人的诗句称颂“镂金像物艳于花”,说的就是金银细工。一块金、银,经过构思,在反复的敲打、錾刻过程中,幻化为巧夺天工的艺术品,绽放出华美的光彩,堪称指尖上的绝活。

作为非遗传承人,方学斌的作品在业界备受关注。其中最新制作的“大隋龙舟”,用料精细,体型巨大,仅各种宝石就镶嵌了3万余颗,行业内估价达到数百万人民币。

但即使是如此气魄非凡的龙舟,在方学斌心里也抵不过这图样上,小小的龙珠灯。龙珠灯,到底有什么奥秘,让方学斌如此欲罢不能呢?

龙珠灯的难点在于龙下面的球体。从图样上,很难看出来球体的具体构造。当年已花甲的方学斌制作起来时,其复杂程度却令人瞠目。由于球体必须通透,所以方学斌打算用传统的花丝技法进行制作。这实际上是把粗细不等的银丝,组合成图案,最终编织在一起的过程。其中最粗的银丝,直径也只有1.5毫米。根据图样上的设计,方学斌简单计算了每个图案所需银丝的长度。随后,夹、捏、拧、弯,一把掐丝钳子在方学斌手中上下飞舞,而一根根银丝随之而动,通过几番摩挲和反复拿捏,就逐渐形成了梅花、牡丹花、飞鸟、龙凤等各种纹样金桐为纸,錾刀为笔,胸有成竹,落笔和落刀才能自信。而这自信来自一个甲子的历练和探索。但新的征途也即将来临。那挂在墙上的图样,和角落里的凤凰尾翎,即将迎来第二次生命,方学斌觉得这支凤凰终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