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手艺》第六季(6月6日-6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6月01日 15:49 A-A+

 《宫廷唐卡》(6月8日)

北京故宫博物院里珍藏着一千余幅未对外界展示过的清代老唐卡,在世人心中,宫廷唐卡都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这些唐卡作品都是18世纪,西藏历年朝贡给皇帝的精美画作。

2015年,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热贡唐卡大师西合道,接受了临摹故宫宫廷唐卡的任务,他和儿子普华用了一年时间绘制了四幅精美的唐卡作品,重现了古代画匠的传统手工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合道,1946年出生,如今已是古稀之年,他从7岁开始就从师学画唐卡画,现在依然坚持着唐卡创作。
临摹古代宫廷唐卡与现代的唐卡创作有所不同,每一个步骤的实施都须遵循传统古法。挑选石头磨制白石粉加工唐卡画布,这样的方法即便在唐卡艺术蓬勃发展的青海热贡地区,也很难见到了。取方打线稿、填涂染色、装裱加工,每一个工艺都耗时漫长、步骤繁复。

通过西合道父子临摹的过程,我们不仅看到了何为传统工艺,也感受到一代唐卡绘画大师的精神世界和坚定的信仰。唐卡画,表现的题材是“美”与“善”,这就是西合道一生所追求的境界。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