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下狠手种出好黄瓜 201605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30日 19: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消费者对黄瓜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是因为不了解黄瓜的生长习性,如果大家知道黄瓜是怎么种出来的,就会打消疑虑。

种了十几年黄瓜的赵井秋,单素花两口子,是丰南区后打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他们种黄瓜,明白这么一个理儿,想让黄瓜卖的好,好吃是最主要的。可好吃的黄瓜,除了品种,一定要在种植管理上下工夫。

拉帘通风,打老叶,打卷须,疏瓜,这一道道的工序,一样也少不了。

【采访】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后打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户 单素花:我这一片黄瓜园瞅着有劲,瞅着黄瓜叶子立起来了,它不这么长,立起来了。这个黄瓜吃着还发甜,产量高还好吃,咱们吃了好吃,买的也知道好吃。吃着好吃了才好卖啊!

【解说】:单素花家的黄瓜之所以产量高,品质好,是因为他们严把质量关。小黄瓜刚成型,筛选工作就开始了。

【采访】单素花:这个黄瓜从小看着它长大,跟孩子似的,哪个长得快哪个长得慢,哪个健康,从小小就看出来了。

【解说】:他们留下那些健康的,有良好生长潜力的黄瓜。对待那些先天生长不足的黄瓜,一旦发现,绝不心软,肯下狠手。

【采访】:

记者:一早进来就开始掰了你,长得好好的干吗不留着它啊。

单素花:这个不好看,长大了它也不好,长大也是弯的

【解说】:这种外形不好,长的不直溜的小黄瓜,要尽早摘掉,留着它们只能白白的消耗整个植株的营养。因为这种黄瓜即使长大以后也还是弯弯曲曲的,没有商品价值,卖不上价。

【采访】:

单素花:这个去掉,这个也不中。

记者:这个为什么不中啊?你说弯的不留,这个不弯你干吗也不留啊?

单素花::化了,这个属于没成。

【解说】:单素花说的化了,就是长出来的小黄瓜中途夭折,小花逐渐枯萎,黄瓜变黄,干瘪,最后干枯,俗称为化瓜。这种黄瓜如果不及时的摘掉,会留下健康隐患。

【采访】冯贺敬:化瓜以后这个瓜死了,这东西因为它本身是一个活体,活体死了必然一些个腐生的菌要上来

【解说】:除了外形不好,化瓜的黄瓜不能留,还有一种也不能留。

【采访】:

单素花:这个好留着,这个就得掰去。

记者:这个也得拔掉,这个人家也不直流,也不发黑,你也不给人机会。

单素花:留两的长不好,留一个。

【解说】:遇上一个节长两个或者两个以上黄瓜的这种情况,一般掰掉个头小,长势弱的,保证留下的黄瓜有充足的营养供给。

单素花觉得自己在已经下狠手了,可蔬菜站的冯站长,却还嫌她下手不够狠。

【采访】:

冯贺敬:疏瓜还是不够狠。

单素花:我觉得我掰得太狠了。

冯贺敬:不狠,所以说还得掰,这个属于是回头瓜,一个也不要。所有这些个瓜不管大小,不管老弱全清,而且清的时间越早越好,减少营养的消耗。

【解说】: 回头瓜,指的是那些黄瓜采收末期,植株中下部结出的瓜。黄瓜秧子越往下,叶片小,光照差,这些瓜成才的机会很小,但它只要长在上面就要消耗营养。

【采访】 冯贺敬:这个秧子里边总的营养是一定,不会再增加了,所以说你每撤一点劲,直接影响到上面的生长量和品质。

【解说】: 根据冯贺敬的经验,三片叶,留两个黄瓜,比较合适。

【采访】冯贺敬:三片叶留两个瓜,保证每个瓜都能成才。如果管理的好,各种环境都是理想状态下,一个节一个也可以.

【解说】:这样,才能保证营养供给充足,留下的每个瓜都会成才。

【采访】冯贺敬:管理它真是该出手必须出手,如果你过于爱果将来后患无穷。 哪个瓜也发育不好,必须选定果 ,有目的的培养,成一个是一个。

【解说】:种黄瓜,要懂得细水长流的道理,不能让黄瓜秧子一次结太多瓜,营养消耗过大,这样会让植株提前衰老。

摘掉那些畸形的和没有生长潜力的小黄瓜,营养都用在精英黄瓜的生长上,种出的黄瓜长得匀称直溜,还口感好。这样的黄瓜,自然不愁销路,还能卖个好价钱。

熊蜂授粉果型好

【主持人】: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的张顺斋,在他的西红柿大棚里启用了一波新伙计,他的这些伙计节省了一部分人力成本不说,还让种出的西红柿果形漂亮,口感也更好。

【解说】:品质好的西红柿西红柿,外表看上去果型周正,买西红柿的时候,就要选这样的西红柿。

【采访】河北深廊坊市固安县蔬菜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 赵洪波:西红柿你像这个吧尽量就选择像这样的,果型比较周正的,里面果肉果汁都充足,就比较充实,用手一掂特别沉,这个肯定是最好的。

像棱棱瓣瓣的果实也不选它,有棱肯定里边的果是空的,咱们吃西红柿就是为了吃果肉,你这个肯定你拿回去以后它就光皮没有果肉,肯定也没有什么口感了就。这个我掰下来你看一下。就是说它这个果肉你看了吗,它填充的不那么满,你看这面整个全是空了的。

【解说】:品质好的西红柿,不光外形漂亮,果色也很均匀。

【采访】赵洪波:这种果色不均匀这种果一般都是氮肥用量太大,抑制了钾的吸收,出现青筋果,像这种青筋的地方永远不会变成红色。

因为这皮发硬,里面是青筋,肯定影响口感。

【解说】:只有选到好西红柿,才能真正享受它那饱满的汁水,细腻的果肉带给我们那种酸酸甜甜的独特味觉体验。

张顺斋的蔬菜基地,光西红柿大棚就有五十多个,大大小小的西红柿有六七个品种。西红柿长得好,主要是大棚里这几年用上的新伙计发挥的作用,西红柿一开花,它们就开工了。他的这些新伙计,省钱不说,工作效率还高。要是在以前,西红柿开花的时候,都是基地的工人们最忙的时候,工人们要忙着蘸花。

【采访】赵洪波:咱们陆地里面有蜜蜂或者风传粉,温室大棚里边是个封闭的环境,必须通过特定的媒质它才能授粉呢,如果不蘸花肯定就授不上。

【解说】:蘸花是人为操作的,个体的技术水平也会存在差异,手底下那么一哆嗦,浓度大了,或者是没蘸花到位,西红柿一成熟,问题就出来了。最典型的就是会出现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西红柿。

在蘸花的时候为了图快,一蘸都是一串花,可这一串花有盛开的,也有含苞待放的,这样一蘸,问题就出来了。

【采访】赵洪波:这种没开全的或者没有开的它也给蘸上了。蘸上了以后就是形成这种豆型果,豆形果就是长的很小几乎成了僵果了。再怎么着它也不发育,长不大了。

【解说】:人工蘸花,不光时机不好把握,浓度也不好掌控。

咱们常见的那种桃形果,西红柿尖微微凸起,有点像桃子的形状。就是蘸花不均匀,尖上的浓度过大造成的。另外,浓度掌握不好,还容易形成空洞果。

【采访】:

赵洪波:空洞果的形成就是浓度大了,刺激的子房发育的时候,子房壁还有里面胎座生长快慢不一致了,果皮生长的快,然后咱们胎坐长得慢,自然形成空果,空果打开以后。

记者:看打开以后里面什么样,从这打开是吗?

赵洪波:对对对,你看了吗空果打开以后,这部分是胎座,这是咱们那个果皮,这果皮长得快,你看着西红柿长得也挺大了,但是里面胶状物还有里面籽粒都不饱满。

记者:相当于果肉的发育没跟上果皮的发育。

赵洪波:对,所以就造成了空洞果。

记者:这样里面可吃的肉越来越少了。

赵洪波:对,口感也不好了就。

【解说】:如何种出高品质的西红柿,张顺斋和张丽荣两口子,一直也在琢磨这个问题。人工蘸花的弊端,他们也清楚,但一直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2013年县蔬菜服务中心推广西红柿熊蜂授粉的技术,最初他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用的,这没想到,一用就尝到了甜头。现在基地的西红柿都用熊蜂来授粉。

【采访】:

记者:它一般喜欢什么时候出来工作?

张丽荣:最适合它的时间是早上七点到十一点。在里边呢,箱子下面。给它搭了一个凉棚,因为它怕日光暴晒。

记者:我看你这里还有个打水盘子是干什么用的?

张丽荣:这是熊蜂喝水的地方。

【解说】:这些熊蜂非常勤劳,从蜂箱口,看到都是它们飞出飞进的忙碌身影。

【采访】赵洪波:雄蜂授粉它是通过它前足蘸在花上,用它口器咬住这个部位,产生它自己尖锐的嗡嗡声,用这个振动刺激这个花药上面的花粉下来,然后进入子房的,完成授粉受精的过程。

【解说】:经过熊蜂授粉的西红柿很少出现畸形果,果型漂亮,卖相好。

【采访】赵洪波:雄蜂授粉,一个是个体大,本身带的花粉多,落在柱头上的花粉就多,授粉更均匀了,最后形成果实,里边一个是种子多,填充的胶状物就多,果肉就比较充实、饱满,所以咱们这个果型比较周正

【解说】:熊蜂授粉的西红柿,是自然成熟的,营养物质积累的多,口感好。

【采访】赵洪波:熊蜂授粉的里面形成的果肉饱满,胶状物多,里面种子多,相应的维生素的含量就要高,维生素含量高,自然它的口感就比蘸花那些要好多了。

【解说】:自从熊蜂住进西红柿大棚,西红柿品质提高不说,还省了不少人工成本。

【采访】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顺斋:咱这个园区光西红柿棚就有50多个,以前人工授粉,一个大棚的人力成本得九千多块钱左右,目前用的这个技术,一个棚的成本在1200元钱左右。咱们扣除熊蜂授粉1200元钱的费用,咱们大概每个棚就省去了八千多元钱。省去的成本都是利润。我们五十多个棚算下来得四十多万左右;算下来这是一笔不少的收益,省去的成本就是我们的收益。

【解说】:虽然熊蜂授粉畸形果少了,但还是会有个别长相不周正,大小不一的果实。张顺斋他们的西红柿摘下来以后在上市之前,都要经过层层把关,仔细筛选。

【采访】:

记者:咱们这边的工人他们在做什么?

张顺斋:咱们工人在分拣西红柿。在棚里虽然进行了分拣,但到车间还要进行一次分拣。因为咱们送超市,要求比较严格。像这种虽然果形好看,但个头小,我们要三两以上。虽然这个大,但样子不好看。我们要三两到半斤之间的。所以现在咱们分拣出的西红柿,筐里的是咱们的成品。它的标准基本统一。所以熊蜂授粉的技术,对市场产品质量的保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解说】:这些挑选合格的西红柿,完成包装,走进各大超市。走上我们的餐桌,成为美味的菜肴。

【主持人】:赵民和张顺斋他们通过成立农民合作社,发展自己的优质农产品品牌,不仅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和农业产业发展水平,还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30日 19: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近日,有媒体披露头顶黄花、身上带刺的黄瓜都是抹过避孕药的,以此保持黄花不败,并让黄瓜看着新鲜。虽然后来证实纯属谣言,但什么样的黄瓜算新鲜呢?农户为何要对鲜嫰的小黄瓜下狠手?什么样的西红柿品质好?为何大棚里放进熊蜂后,西红柿畸形果大大减少?《科技苑》为您讲述。 (《科技苑》 20160530 下狠手种出好黄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