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农广天地]餐桌上的民族密码 201605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30日 19: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餐桌上的民族密码》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从中国不同民族最具代表性的食物着手,去展现具有独特性和可看性的民族美食。通过挖掘各民族美食可以传承民族饮食文化和展示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本片通过美食来体现少数民族的地域特色、文化、宗教等内容。解答少数民族形成这种特殊饮食习惯的原因,也表现了特殊饮食对少数民族的文化烙印。新疆的草原形成了当地哈萨克族以肉奶为主要食材的特点,烹饪方式都非常简单,适应草原的环境。锡伯族由东北迁至新疆,菜肴中带有浓郁的东北特色,借以怀念故乡。东北的地理环境形成了朝鲜族以稻米为主食的特色和满族人以炖菜为主要烹饪方式的特色。同样一条稻花鱼,在广西的瑶族村寨和黔东南的朗德苗寨里因为环境的差异而有了不同的做法。广西恭城瑶族因高山潮湿的特色形成了喝油茶、吃粑粑的习惯。云南彝族感恩山林的馈赠,获得了自然的回报。四川石椅羌寨环境潮湿形成了家家户户制作腊肉的风俗。食物制作和饮食文化展现了这些少数民族的特色。本片在介绍饮食的同时还展现了民族生活,在饮食中体现吃的内涵和生存的智慧。在中国,不同的少数民族由于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方式、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的差异,则形成了少数民族风格迥异的饮食文化,也正因如此,才体现出了中国在世界饮食文化领域里的独特魅力。

播出时间:2016年5月30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30日 19: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我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着与众不同的饮食习惯,这些美食背后呈现的是各民族的多彩生活。草原上的羊肉有哪些独特吃法?新疆美食为什么带有浓郁的东北特色?普通的大米能呈现出哪些多样的变化?本期节目带你到各民族的餐桌上转一转,寻找他们的民族密码。 (《农广天地》 20160530 餐桌上的民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