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手艺》第六季(5月30日-6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5月30日 11:10 A-A+

《手艺》第六季之上党堆锦

上党堆锦拥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山西省长治市所独有的传统手工艺。一副完整的堆锦作品需经设计、描图、裁剪、贴飞边、絮棉花、包锦缎、上色、拼接等数十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这是属于传统时代的“慢工出细活”。大一点的堆锦作品要几个月才能完成,极其复杂的工艺让上党堆锦享有“立体国画”的美誉。一支铅笔,几把剪刀,堆锦的制作工具极为简单,即便这样,手艺人也能将普通的绸锻堆制成无所不有的大千世界,让人情不自禁地去欣赏它,甚至抚摸它。

69岁的凃必成是上党堆锦艺术的传承人。从事堆锦的研制工作已有48年之久。在这期间他亲身经历了堆锦行业的兴衰历程,并对这门传统手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凭借凃必成的刻苦攻关,不仅突破了传统制作工艺不足,还让堆锦作品的立体感更加明显。

虽然现在堆锦慢慢被世人所遗忘,但凃必成从未想过要放弃,他认为传承是他的责任。2013年,凃必成用自己的全部积蓄建立了上党堆锦博物馆,为的是让这门传统手艺可以永久的传承下去。

这个月就是老母亲的90岁大寿,凃必成准备亲自设计一幅堆锦作品当作生日礼物送给母亲,就这样凃必成带领我们展开了一段传统手艺的旅程。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