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0529 《手艺》第六季之《丹寨皮纸》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9日 23: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北部的石桥村,是我国较早的皮纸产地之一。至今他们仍保留着原始的家庭作坊生产方式,生产的纸品质优良,工艺世代相传,据说石桥白皮纸能保存千年不腐。王兴武家是石桥苗寨的造纸世家,到他这一代已经传承了18代。石桥白皮纸的制作工序包括:采集构树皮、水沤、浆灰、煮料、河沤、地灰蒸、漂洗、选料、碓料、袋洗、抄纸、压纸、晒纸等,在全国目前民间尚存的手工造纸工艺中堪称工序最多。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白皮纸逐渐被现代机械生产的纸张所替代。王兴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在做着手工造纸工艺方面的大胆创新,他也不顾其他手艺人对他不尊重传统的质疑开发了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特种花草纸、彩纸、凹凸纸等一系列创新纸张品种。并且积极寻客商的资助来投资扩大自己的造纸作坊,他觉得在今天的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想要把这项古老的手艺发扬光大,手艺人也得借助资本的帮助。王兴武作为国家级皮纸技艺的传承人,希望用推广市场的方式,将老祖宗的手艺传承下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9日 23: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贵州丹寨县北部的石桥村,仍保留着原始的家庭作坊生产方式,生产的纸品质优良,工艺世代相传。造纸艺人王兴武在穿洞中生产出神奇的皮纸,他用自然阴干的方法晒纸,他希望石桥白皮纸技艺能够传承下去。 (《探索发现》 20160529 《手艺》第六季之《丹寨皮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