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527 用大数据做大文章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7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5月27日19:38

 

CCTV-新闻

5月27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5月28日03:45

 

CCTV-新闻

5月28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什么是大数据?现在还没有统一的答案。大数据能干什么?现在还无法预测它的边界。但是在两年前,中国内地经济欠发达的一个省份贵州,就把前沿的大数据产业列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战略。政府使用大数据,进行精细化的社会管理;企业经营大数据,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依托的信息产业。大数据在贵州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虽然已经入夏,在贵阳市却依然凉爽,但是贵阳也有烦恼,那就是拥堵。贵阳有7600多辆出租车,高峰期十辆出租车也难见一辆空车。伴随拥堵而来的,还有乘客对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的不满。

为了规范出租车运行,驾驶员必须经过职业培训,有从业资质并且注册上岗。但在实际运营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出租车公司或者驾驶员,会临时找人来代班开车。这些代班驾驶员中有一部分没有上岗证,有的甚至没有从业资质,他们往往服务不规范,也成为马路上的安全隐患。但是这样的代班驾驶员在路上又很难发现,这也成为整个运输管理行业的大难题。

贵阳运输管理部门一直在想办法,终于,这个大难题在今年得到了解决。

按照注册信息,一台车号为贵AUB801的注册驾驶员被约到稽查大队,接受调查,结果证实就是代班。

困扰行业多年的大难题,就这么迎刃而解。那么,贵阳的运管部门到底是怎么从7600多台出租车中,准确地找到这台车呢?奥秘就在数据平台上。

它融合了三组数据,第一组是车牌和公司的数据;第二组是出租车的北斗卫星定位数据;第三组是执法大队人员的基本信息。这辆AUB801 在5月14号运行了18个小时,在后台比对数据里面只有一名从业人员上岗,任何一名驾驶员不可能连续运行18 或者是20多个小时。这组数据就被视为异常行为和异常数据,推送给大队专管员。

大队专管员会在手机上接到这组信息,按照要求,他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调查处理,并且将处理情况传送到数据平台。如果超期不办理,数据平台就会发出预警,并且逐级推送。最后推送到主要领导手中,进行倒查问责。所有的推送不是人来完成的,是由数据和数据之间进行自动推送。

贵阳市把这样的数据平台称为数据铁笼,目前全市有40个政府部门建起了这样的数据铁笼,把权力关进了制度和数据的笼子里。

现在在贵州,大数据不仅被应用于政府部门,也被广泛用于商业和民用。2015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2000亿元,同比增长37%。那么,当初贵州为什么要搞大数据呢?

贵州和大数据其实有着天然的缘分。大型数据中心耗电、散热高,而贵州煤电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同时这里天气凉爽,空气清洁,可以直接为服务器换风降温,减少能耗,降低成本。而大数据带来的思维、财富与社会的变革,可以迅速打破由技术、人才、资本形成的壁垒,使后发展地区和发达地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贵州提前站在了起跑线上,但是前面是什么,他们并不清楚。

见到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产业办主任李小玲时,她正在编制今年下半年的贵州大数据工作台账。像这样的工作台账,从2014年起,每周都有一本。发展大数据,要做的事非常多,在做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地调整、补充。

李小玲今年59岁,56岁那年,她和贵州的许多干部一样,从头开始学习大数据。

在实干面前,创新变得没有那么复杂。贵州发展大数据,紧紧围绕三个问题,那就是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谁来使用?他们一方面发展和消费者相连的呼叫中心,解决数据采集的问题,另一方面建设关联商业的数据中心,解决数据存储的问题,围绕大数据的政用、商用、民用,重点培育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开发大数据相关业态。在这样的探索中,他们不断地破除传统。而这样的除旧迎新,仍然是自上而下,从政府部门开始。

其实,贵州发展大数据并没有太多的优势。相比经济欠发达、基础设施落后,人才的缺乏是他们最大的短板。

贵州人相信,种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他们努力把贵州打造成大数据的试验田,鼓励并帮助企业在这里探索,来这里创新。于是,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开始落户贵州,货车帮就是其中一家。2014年3月,这家已经创业8年的企业,把总部从外地搬到了贵州。

“货车帮”拥有大量货车和货源的信息,他们想搭建一个平台,帮车找到货,为货找到车,从而减少货车的空驶,节约资源,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他们也想通过这个平台的建设,延伸产业链,探索他们的商业模式。

但是创业8年来,这家只有一百多人,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直到2014年,他们来到贵州,找到了懂他们的人,并得到了从场地、资金到人才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助。

现在,在“货车帮”的平台上,汇集了占全国近30%的货车司机,和近40%的货源,根据阿里云的计算,2015年,他们帮助货车司机至少节省了500亿的油费。每天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易额,已经超过120亿,产业链金融,也成为“货车帮”未来发展的方向。

去年落户贵州的BBD,就是一家能够给货车帮提供支持的企业,它们的主要业务,是为中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评估。

BBD之所以选择贵州,就是看重了这里开放的资源和包容的环境。

可以想像,当“货车帮”遇到BBD,这两家企业在贵州这个试验田里,将会发生多么奇妙的化学反应。其实,大数据和贵州也正在发生着奇妙的反应。2015年,贵州新注册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企业有2600多家,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新增就业创业5万多人,带动就业创业6万多人;2015年,贵州省的GDP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主要指标增速连续5年高于全国,位居前列。

贵州抢占科技先机,大力发展大数据,不仅提升了政府的管理水平,也发展出了一个欣欣向荣、颇具发展潜力和发展红利的新兴产业。相比于东部发达地区,贵州缺基础设施,也缺人才物力,但是贵州人不缺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正是这种创新精神让他们抓住机遇,大胆地选择前沿的大数据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略,正是用这样的实干精神,他们筑巢引凤,先行先试,推动大数据产业在贵州发展,站在了大数据产业的第一梯队中,也为贵州经济的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探索出一条新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7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两年前,中国内地经济欠发达省份贵州把大数据产业列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战略。政府使用大数据,进行精细化的社会管理;企业经营大数据,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依托的信息产业。本期节目将带您一起去看看大数据给贵州带来的变化。 (《焦点访谈》 20160527 用大数据做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