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0527 《手艺》第六季之《苗岭银花》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7日 23: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苗岭银花》

杨光宾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226名传承人中最年轻的一位,苗族银饰锻制的手艺是父亲惟一留给他的东西。十三年一次的招龙节对于苗族人来说意义非凡,杨光宾要制作一个传统的苗族银花冠。

每逢苗乡年节,女孩们只有穿戴上一整套精美的银饰盛装,才能允许进入芦笙场,参加各种祭祀祈福活动。在苗族传统服饰中,佩戴银饰可以说是从头到脚,无处不饰。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以多为美,也是苗族银饰与其他金银器技艺在艺术特点上最大的区别。

银花冠共有二百多个零部件,纯银打造的银花冠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花费手艺人两至三个月的时间,一套完整的银饰盛装则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却丢失了自己的文字。几百年间不断迁徙,漂泊不定。“以钱为饰”的习俗,让他们可以把财富随身而带,人走家随。所以苗族人把自己的财产换成白银,投入熔炉、锻制成花,錾刻成衣,这样的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苗族银饰不仅被人们认为能够驱灾辟邪,也象征着他们祈求平安吉祥的生活态度。一个古老的民族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传递自己的文化,每一件银饰、每一个图案,都承载着他们特别的民族记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7日 23: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杨光宾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226名传承人中最年轻的一位,苗族银饰锻制的手艺是父亲惟一留给他的东西。十三年一次的招龙节对于苗族人来说意义非凡,杨光宾要制作一个传统的苗族银花冠。银花冠共有二百多个零部件,纯银打造的银花冠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花费手艺人两至三个月的时间,一套完整的银饰盛装则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一个古老的民族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传递自己的文化,每一件银饰、每一个图案,都承载着他们特别的民族记忆。(《探索发现》 20160527 《手艺》第六季之《苗岭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