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大家(停播)

《大家》 20160525 侯建文 遥瞰星空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6日 05: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火星,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距离地球最近时约6000万公里,最远时达4亿公里,是月球与地球距离的数百倍,目前最先进的探测器从地球飞到火星,大约需要十个月。尽管距离遥远,但它却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相似的星球,它有着跟地球类似的四季更替,自转周期为24小时37分钟,也就是说火星上的一天与地球几乎一样长。正因如此,火星对人类似乎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对它的探测几乎贯穿了整个人类航天史。如今能否成功地对火星进行科学探测,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航天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

2016年4月22日,中国正式对外宣布,启动首次火星全球遥感与区域巡视探测任务。预计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于2020年发射。届时,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以及印度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成功探测火星的国家。

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将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组成。其中环绕器的总设计师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的侯建文。

侯建文:我们这次去实际上也是开创了世界上火星探测的一个新的步伐,我们一次发射,又是环绕,又是着落巡视,所以把他们的几步走,我们变成一步走了。

解说:自20世纪六十年代起,人类就开始了对火星的探测,试图揭开这颗红色星球的神秘面纱,然而直到今天,在已经实施的四十多次火星探测任务中,成功率不到50%。火星上到底是否存在生命?它的空间环境和地球究竟有哪些不同?人类未来真的能移民到火星吗?围绕这颗神秘星球的诸多谜题,数十年来,一直吸引着全世界的科学家们去探索和破解。

中国的首次火星探测计划,将一次实现对火星的“绕、落、巡”,也就是说火星环绕器将带着着陆巡视器飞往火星,然后精准地将着陆器放到火星表面,火星车从中分离,完成火星表面的巡视任务,同时环绕器继续环绕火星飞行,进行科学探测。一次发射同时完成“绕、落、巡”的目标,在全世界已有的火星探测任务中还从未有过。作为火星环绕器的总设计师,侯建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6日 05:2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火星,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距离地球最近时约为6000万千米,最远达4亿千米。目前最先进的探测器从地球飞到火星需要七八月。尽管距离遥远,但火星却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为相似的星球。正因为如此,对它的探测,几乎贯穿整个人类航天探测史。如今能否成功地对火星进行科学探测,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航天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2016年4月22日,中国正式对外宣布,启动首次火星全球遥感与区域巡视探测任务。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将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组成。其中环绕器的总设计师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的侯建文。从火星项目启动到发射,仅有四年多的时间。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侯建文和团队成员仍然有极大的信心。(《大家》 20160525 侯建文 遥瞰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