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陆川一枝花 其实是胖猪 2016052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6日 19: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圈养因为活动量小,都是关在一个栏子里面,同时吃的又好,就更容易肥。

【解说】:陆川猪肉好吃,那是因为它虽然肥,但是经常在野外运动,肉质紧实肥而不腻,这种肥是人们喜欢的。而长期关在圈舍里不运动,养出来的也肥,可口感和风味跟原来的都大不同,看来得改变养殖模式。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神龙王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社长 黄俊荣:当时我们猪厂环境有限,当时我想我们怎么找个地方发展陆川的产业园,把这个环境改变一下,能不能解决问题,

【解说】:在水里游泳不行了,但是猪又得运动,可是养殖场地很小,也没有办法。于是他们就想到,当地山高林密,能不能把猪放到林子里去呢?

猪在山林里,空气清新,没人打扰,想玩就玩,想走就走,想吃就吃,这样的有氧运动是一种放松的运动。专家预测,这样的猪应该不错。

于是他们承包了100亩山林放养陆川猪。

可是猪也不能顺便放,在户外,猪除了吃草,还是拱地的行家,因为它们爱吃的东西有许多都长在地下,比如各种植物的根茎。要想获得这些食物,猪要靠它灵敏的嗅觉来寻找,然后再把它们吃个干净。每个地方林子的疏密程度不同,猪进林子后,即要让它们有运动的场地,又不能损伤树木,放多少头猪合适呢?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有个标准,因为你放多了这个植被就容易破坏,现在我们定的那是每一亩放三头猪一亩,如果太多了就容易损坏植被。

【解说】:这么长的时间,猪天天吃草也吃得多,一块地可不够它们吃的。于是他们学着草原放牧里,轮牧的办法,划定几块区域,让陆川猪也过期了游牧生活,每群猪轮牧3次,就正好上市了。

【采访】:

黄俊荣:我们山上养的话这个小区,我们有十几个小区,这个小区吃完草了,我们就轮到另外一个小区去。

记者:多长时间轮一次?

黄俊荣:没有草就轮到另外一个小区,那个小区轮之后这个小区草就长起来了,就采取轮牧的方式。

【解说】:一亩地放养三头猪,轮牧让林地休养生息,根据季节的不同,他们在小猪出生30天~50天后,就把它们赶到林子里去。猪进了林子,吃掉林子里的各种杂草,粪便还可以给林木施肥,合理的放养密度,让山林的环境不会被破坏。

陆川猪属于中小型地方性猪种,它吃的不少,可是长得很慢。陆川猪肉好吃,关键是在一个肥字。

当地百姓多是客家人,在以前,他们养殖陆川猪时,除了让猪到户外吃草外,每天会给它们增加一顿营养餐。

捞饭是客家人的一个传统用餐习俗,每次捞完饭后剩下的米浆就成了喂养陆川猪最好的食物。

以前一户人家养几头猪,可以用这个法子喂猪,现在规模化养殖了,要养殖成百上千头猪,哪来那么多米浆喂猪呀?可是光靠吃草和草根可长不成胖子。哪吃什么呢?黄俊荣的猪都离不开这个大罐头。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装好以后,你像这个东西就像一个大罐头一样,所以我们就取名陆川猪吃的都是大罐头。

【解说】:这个罐头里的食物仿照了客家人原来的方法,以前客家人在米浆里加入米糠和红薯藤,猪虽然是草肚子,可这份营养餐为它们提供了营养,也才能让陆川猪保持了特有的香味。

现在这个大罐头也一样,他们把种植的牧草切碎,加入米糠,麦麸,和玉米。这个过程必须注意降低水分。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要控制好这个水分,你看这个青饲料都是水分很高的一个抓都是出水的,这个水分高达什么程度80%,为了降低这个水分,那我们必须加入米糠麸皮里面这这些是吸水性比较强的原料,加进以后要控制在一个水平,我们要把这个含水分80%要调低到60%以下。

【解说】:降低水分能让原料充分发酵分解,更适合猪的口感,利于消化吸收。然后再加入生物制剂,放到300斤装的发酵桶里,装桶时得注意必须要踩实了。因为发酵用的是厌氧菌,踩的越实,桶里的氧气越少,发酵的时间就越短,越好。一周后,发酵料就会散发出一股特有的酒香味,这个时候就可以让猪吃了。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猪很爱吃这个饲料,因为经过发酵以后有一股酒香味,猪就非常爱这个味道。

【解说】:白天,猪放养在林子里,那可是撒着欢的乱跑。到了傍晚,才能给它们喂上一顿大罐头里的饲料。可是怎么样,才能让这些自由散漫的家伙,到点就能回来吃晚饭呢?黄俊荣发现,每个群猪里面都会有一个身强力壮的头领。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这个头领的特征是什么呢,它来的时候有水,它优先吃,有料它要先吃,它去吃了其他猪才敢去吃。

【解说】:这头领是怎么形成的呢?。经过观察,原来,每一片林子放养猪进去时,不可能只放一窝猪,经常会有几窝猪放在同一片林子里,每一窝猪都有一个老大。当新的猪群碰面时,各窝的老大们各不相让,经常大打出手。

最终胜者为王,这打胜的猪就成了这片林子的头领。

他们发现,只要驯服了这个头领,就没什么问题了。它走到哪,其它猪也会跟着一起来。于是,他们从小猪开始,就用哨声来训练头猪。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把头猪训练好了这个头猪走的时候其他猪不管分散在哪个角落,相互之间它传递了一个信息,头猪走了其他猪也跟着这个头猪一起走就能够把这个猪其中起来了。

【解说】:哨子的训练主要是针对头猪的,头猪听惯了哨子声,一听到哨声知道是召唤它,就往哨声的方向走。训练好以后,只要听见哨子声,猪头领就会带头往山下走,其他的猪也紧跟着一块下山吃饭了,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神龙王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社长 黄俊荣:训练以后它懂得这个是晚上喂它,五六点钟回来吃饭,听到哨子一响马上回来吃饭了。有条件反射吧。

【解说】:如果是个懒汉,那光吃不动也不会灵活,由猪头领带着,大家每天加强了运动。它们一会儿去玩耍,一会儿打架,一会儿拱泥巴,非常的快活。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放养的话,一个就是说空气比较清新,地方宽了,第二个就是说它这个运动量增大了,增大的话就减肥,减肥你脂肪在里面慢慢肌肉结实了,结实以后它在这个地方生活非常幸福,非常快乐。

【解说】:别看它们虽然有些胖,可上山爬坡,同样是灵巧自如,它们每天跑的步数也不少,每天的这些运动量,让它们成为了一个灵巧的胖子。

放养到山林里什么都好,可就是蚊蝇小咬特别多,别看这小小的蚊蝇在叮咬,可浑身哪都不舒服。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神龙王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社长 黄俊荣:我们这个猪在放养时间比较长,一般10个月左右,我们经过长时间在室外有很多蚊虫,把它咬伤了,踢伤了,

【解说】:黄俊荣从小生活在山里,他知道,当地天气炎热,山林里有各种蚊蝇,虫子叮咬,经常皮肤受伤,当地人就会找来一些中草药涂抹在身上,或者泡水洗澡,来消除瘙痒的症状。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神龙王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社长 黄俊荣:这个是我们农村里面扫把,我们做扫把的,农村里面扫地的扫把,这个止痒驱虫很厉害的,擦到身上的话马上就好了。

【解说】:人被叮了会找药擦,猪被叮咬了,只能找地摩擦身体

于是黄俊荣就琢磨着,能不能也用中草药泡在水里给猪洗澡呢?当地植被丰富,药材多,艾草,霍香,金银花,等都可以杀毒止痒,于是他采集了不少中药材,用绳子一扎,扔到池子里面,三天后,草药在浸泡的过程当中,药性充分释放到了水中。这个时候把猪往药浴池里一赶,就能止痒了。

用中草药进行药浴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可黄俊荣给猪泡澡的药浴池,竟然建成了一个梅花的形状,这里面有什么讲究呢?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某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高级畜牧师 丘毅:建成梅花桩目的是伟大增大,因为猪要蹭痒的时候要往旁边蹭,那就增大这个面积了,如果你搞成四方形的话那猪身里面肯定有一个角够不着,如果说你搞成椭圆形猪身可以碰得着。

【解说】:做成梅花形目的,就是为了使猪蹭身子的时候,增大身体摩擦面积,池子表面仿松树皮做成了凹凸结构,是为了更容易把猪身上的小虫子蹭掉,这建在池子中间的三个梅花桩,也有特殊的作用。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神龙王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社长 黄俊荣:这个如果小一点的猪有某一个部位痒的话,它蹭到上面就擦哪个部位,就擦哪个部位。

【解说】:每天当猪从山上或者林地里回来后,把猪赶到池子里去泡泡,让药水杀杀虫,止止痒,猪儿们甭提多舒服了。

猪的身心愉悦了,这肉质也越来越好。科学健康的放养模式,不但保留了陆川猪原有的特点,还使陆川猪猪肉的品质更好,味道更香,营养更丰富了。

【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神龙王养殖园区专业合作社社长 黄俊荣:我今后的梦想把陆川猪养得更好,让更多的人吃上我们陆川猪肉。

【解说】:现在,经过九年的努力,黄俊荣成立了陆川猪养殖合作社,发展了3000多位农户,建起了年出栏10万头规模的养殖基地。完成了陆川猪从保种,繁育,扩大养殖规模,屠宰到深加工的产业链。正因为陆川人依靠科技,保护了原始的陆川猪品种,才让更多慕名而来的人都能够品尝到正宗的陆川风味。

【采访】商客:不但保留了陆川猪原有的香,肥而不腻特点之外,而且口感好了,原汁原味,原生态,越土越香越健康。

【主持人】:深加工带动了陆川猪的销售,而林下放养的方式又保证了陆川猪的品质,如今在陆川,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养殖陆川猪。科技让这个有着千年养殖历史的土猪品种,焕发出了独特的魅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6日 19: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它肚子拖地,却天生一副小蛮腰,它被视为陆川一枝花。“陆川猪”短、宽、肥、圆。背腰宽广凹下,腹大常拖地、毛色呈一致性黑白花。”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是中国八大地方优良猪种之一,具有繁殖力高、母性好、抗逆性强、肉嫩味鲜、体型紧凑、遗传力稳定等优点。为了保护最纯种的陆川猪,当地人别出心裁的养殖方式有怎样的特殊之处?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科技苑》 20160526 陆川一枝花 其实是胖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