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0525 《手艺》第六季之《永康锡雕》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5日 23: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纪录片《永康锡雕》真实记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康锡雕的传统制作工艺和与时俱进的保护与发展现状。

浙江永康锡雕手艺人盛一原16岁跟随堂舅外出打锡,片中讲述了他的学徒的经历,纪实拍摄了永康锡匠传统的打锡工艺和现实与过去人们对锡器的需求。片中开篇就用一场真实的传统婚礼引出永康人嫁女嫁妆中必须要有锡器的习俗,讲述了锡器的用途。之后展示了传统打锡手艺的详尽工序。在一场真实的乡村祭祖活动中引出与展现打锡工艺流程相对应的锡器并将这种关联延续全片。在这之间穿插了大量与当年外出打锡的手艺人具体生活相关的信息,师承相传的历史故事,包括手艺人对当年云游四方与吃住行相关的记忆,用锡雕工艺主线穿起与其相关的地域民俗及风土人情。片中还记述了打锡艺人对工具的看法,记录了他们是如何理解并实践了工具的革新,在传授传统技艺的同时又能与现代工业科技相融合,引领后代与时俱进。全片展现给观众丰富的与手艺相关的欣赏点而使其视觉难以割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5日 23: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浙江永康保存了历史悠久的锡雕传统制作工艺,它勾连着丰富而生动的地方民俗和风土人情,如今打锡的手艺人,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传承着这门精美的手艺,盛一原是位锡匠,16岁开始跟随舅舅打锡。打锡在江南又称为打镴,锡器是永康女儿出嫁必不可少的嫁妆。制作不同的锡器有不同的样板,而能否打好一把锡酒壶是对锡匠打锡手艺的基本评判。随着科技进步工具升级,如今锡器也开始使用机器加工。(《探索发现》 20160525 《手艺》第六季之《永康锡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