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停播)

《走近科学》 20160524 寻找神话之鸟(二)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4日 21: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寻找神话之鸟》 第2集

【解说】岛上的燕鸥们在经历了成功交配之后,就要开始它们为期一个月的孵化历程了。在这个 “一年一蛋,一蛋似金”的日子里,燕鸥夫妇们将面临着来自各种风险的考验。

【解说】在海岛孕育后代,燕鸥要经历许多的困难,抵御自然气候的变化就是一个基本的考验。

【解说】孵化季节正值雨季,这些即将成为父母的燕鸥们,在阴冷的风雨中,用自己的体温呵护着身下还在孕育中的小生命。

【解说】这两只燕鸥不时交替轮换,尽量相互维系着双方的体力。

【解说】维纳夫妇也相互守候着。

【解说】其实海鸟类对于自然环境的适应力与对抗自然灾害的能力都要比人类强许多,这一观点在后来遇到强大台风时得到了进一步佐证。

【解说】这天上午负责观察燕鸥孵化情况的周晓,突然在草丛中发现一条黑影。

周晓:看到蛇以后啊,心里有点发毛。

周晓:因为蛇喜欢吃蛋,所以在这个孵化期间有蛇可能对孵化有一定的危害。

【解说】可能因为受到周围的干扰,这条蛇很快消失了。

【解说】周晓清楚,年初建立孵化地的时候,就对岛上的杂草做过清理,还撒了鼠药。

【解说】他连续几天查看孵化区域的红外线监控,并没有发现燕鸥的任何异常情况。那条蛇很可能属于匆匆过客。

【解说】入夜后的海岛并不平静。一天的喧嚣之后,岛上的小昆虫们开始轮班登上夜幕,借着恬淡的月光,寻找着自己的另一半。

【解说】这只蛞蝓缓缓蠕动着,在月光下寻找着心上之人。

【解说】今晚监测人员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招引项目启动以来,除了几百只假鸟外,还有24小时不间断播放的燕鸥鸣叫声录音。

陈水华同期 我们听到的是录音基本上是录音的 晚上它们相对还安静的。

辛巴同期   对 所以明天把它关掉它 比较好

【解说】此时录音的播放,对孵化期间燕鸥反而有干扰,于是他们决定关掉音响。

【解说】铁墩岛地形狭长,大部分是裸露的礁石。这个远离人类、相对静谧的无人小岛,居然会有不速之客造访。

【解说】这天一大早,陈水华来到孵化地,他了解到,近日有其它生物来到孵化地周边活动。他要看看这些不速之客到底会对当前燕鸥孵化有什么威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4日 21: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燕鸥夫妇一年只产一个蛋,在这个“一蛋似金”的日子里,燕鸥夫妇们将面临着来自各种风险的考验。孵化季节正值雨季,燕鸥们将在阴冷的风雨中,用自己的体温呵护着身下还在孕育中的小生命。但游隼存在威胁,它又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能不能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为此大家颇费心思。(《走近科学》 20160524 寻找神话之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