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之《手艺》(第六季)(5月24日-5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5月24日 10:56 A-A+

《剔红点朱》

剔红,又称红雕漆。汉族漆器工艺的一种,此技法成熟于宋元时期,发展于明清两代。

“剔红”就是在器物的胎型上,涂上几十层朱色大漆,待干后再雕刻出浮雕的纹样。明黄成《髹饰录·坤集·雕镂第十·剔红》中写道:“剔红,即雕红漆也。宋元之制,藏锋清楚,隐起圆滑,纤细精致。”其法常以木灰、金属为胎,在胎骨上层层髹红漆,少则八九十层,多达一二百层,至相当的厚度,待半干时描上画稿,然后再雕刻花纹。

1961年,张来喜出生在渡江桥畔,一处三房两厢的大宅子。自幼就对手工很感兴趣的他,经过在漆器厂里的磨炼,更加技艺娴熟。 和其他人不太一样的,张来喜在充分吸收传统技艺的前提下,还能综合运用自己的“旁门杂学”,将竹木牙雕和玉雕的雕刻手法,运用到雕漆工艺当中去,同时吸收北京等地雕漆的所长,更加注重精、细、雅的艺术特征,形成了独属于张来喜的风格。

如今,张来喜的红雕漆,早就炉火纯青,他还拥有三大专利作品。一是笔海,笔海是古代文人,用来盛放卷轴、扇子等物件的,特点是直径长于高度。经过多年摸索,张来喜找到了黄金比例,笔海作品古朴大方,典雅有韵;一是《惠风和畅》的花鸟条屏,风和日丽,春色满园;还有一件,是红雕漆山籽雕《东山对弈》,这件作品以天然山籽石料为内坯形,采用夹纻工艺。运用山水画构图,巧妙构思,山籽之上,山峦叠嶂,飞瀑流淙,为扬州漆器中雕漆山籽雕之首创佳作。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