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三高”人群,《乡约》相亲为哪般?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央视网2016年05月23日 20:32 A-A+

作者:蓝雨星城    独立影评人、中国青年影评人协会会员

自诩为“齐天大圣”的闺蜜发来一个“”的图标,不用说,这厮又去相亲了,还是备受打击的那种。

说起闺蜜的相亲史,那可以用车载斗量来形容,话说闺蜜也属于有才情、有学历、有颜值、有收入的A女吧,不知道怎么就升级到“三高”的圣斗士了。相亲的时候也屡屡被介绍人语重心长的教导:差不多就行了,你就是要求太高了,你到底想要啥样的?直让她无语凝噎。

说起三高人群的婚姻,这个老大难问题,估计真的是罄竹难书,拿出来任何一个都可以编一部厚厚的编年史了。

《乡约》武鸣的这期来的这位小伙——2号男嘉宾,就让很多人“侧目”,绝对是超标准的三高嘉宾——高颜值,高素质,高收入,这还不说,还有很多让女性圣斗士们心动的标签,跆拳道冠军,国家一级运动员,虽处于创业阶段,但年收入100万,都低调的说“不多”,剩女们是不是眼珠子都“绿”了?关键人家还浪漫着呢!大家猜一下,这次他能剩下吗?

说到这么好的条件,那大家就有疑问了?如此好的条件,还用来相亲?就像很多三高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询问的眼光:这么好的条件,怎么就找不到对象呢?说起来这是个让不少俊男靓女们也纠结不已的话题。估计很多三高们也扪心自问过——我不傻不丑挣钱不少,怎么就嫁不出去?或者找不到媳妇?

究其三高总是剩下的原因,不外乎几个方面:

传统的经济依赖关系的不复存在!

一段关系的产生,是需要一方的经济要靠另一方的支持和援助才能生活的更好。而随着高学历、高收入的人群的普遍化,女性职场以及收入的进化,现在的任何一个个体,都不需要经由他人的,或者依靠他人而存在。既然我独立自主,何必委曲求全?

大家不再强迫自己进入一段关系!

这跟经济的独立自主有着莫大的关系,既然不存在依赖,就没必要放下态度和个性,放不下态度和个性,自然就不能带来关系中的接纳和包容,一段关系中,总有弱势的一方,如果不能磨合的够好,那么一段关系也不会长久!

婚姻不再是传宗接代的目标!?

这里面有个社会进步的因素在,那就是:婚姻不再是传宗接代的契约和目的!?——而是在经营一段让彼此成长,让彼此舒适的一种关系。如果一段恋爱关系一旦不能给予双方足够的舒适度和成长,那只能意味着分崩离析。没有人愿意在一段关系中消磨了自己,越来越多的人也不愿意奔着传宗接代的目的去“委屈”自己走进一段自己并不看好的关系!

当然,目前比较流行的A男B女的选择控制论,在相当程度上造就了闺蜜那样的三高存在。至于男三高,相对而言,还是基于性格的一些特质!因素虽不尽同,但总之就是都剩下了!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