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丁万明副教授介绍《评说资治通鉴》(5月23日-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5月23日 15:07 A-A+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  田单复国       527日播出

公元前284年至前279,齐宣王趁着燕国内乱,借口替燕国平乱,派兵进攻燕国,并逼死了燕王哙。哙的儿子燕昭王即位后,一心想报仇雪耻,于是就开始招贤养士,乐毅在这个时候被拜为上将军。

在燕昭王的授意下,乐毅统率五国联军攻打齐国,由于齐愍王骄傲残暴,失去人心,乐毅在短短的六个月内,竟然攻占了齐国七十多座城池。整个齐国只剩下莒和即墨两个地方没有被燕军占领。

乐毅之所以能充分发挥他杰出的政治军事才能,是与燕昭王对他的绝对信任和坚定支持是分不开的。燕昭王用人不疑,知人善任,换来的部下忠诚。但这对于齐国的人来说,绝不是什么好消息,燕军再不撤退,即墨城也岌岌可危。

眼看齐国就要亡国了,在这最紧要的关头,一位临淄城的基层官员站了出来,一举完成了匡扶国家的壮举,此人就是田单。那么田单是什么人?他是如何完成这一重任的呢?著名的火牛阵又在田单复国的计划中描绘了怎样精彩的一笔呢?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之《田单复国》。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