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丁万明副教授介绍《评说资治通鉴》(5月23日-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5月23日 15:07 A-A+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  燕昭王金台招贤       525日播出

战国时期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大兼并时代,但燕国内部却发生了一起禅让的闹剧,不仅内部几派势力打了起来,还引来了外部齐国的侵略,由此本来弱小的燕国更是元气大伤。

禅让闹剧结束后,昭王继承了燕国王位,燕昭王立志要振兴燕国,向齐国报仇雪耻。可是燕国远离中原,经济文化发展落后,内无贤才理政,外无精兵御敌。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发展起来振兴燕国报仇雪耻,基本等于痴人说梦。那么,刚刚即位的燕昭王会如何开始实现他的誓言呢?

燕昭王金台招贤,目的是招到贤能之才为燕国服务。而有才华的人,也希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干出一番事业。于是,一位数年后身挂六国相印的谋士来到了燕国碰运气,但此时的他还是那个刚刚经历了头悬梁锥刺股苦学纵横术的书生,在其余各国君王面前屡屡碰壁折戟沉沙的辩士,他叫苏秦,来到燕国仅仅是碰碰运气施展自己游说技能而已。但谁能想到,这次不经意的会面,却在数年之后改变了燕国的命运、齐国的命运、甚至函谷关外秦国的命运。那么,苏秦与燕昭王的会谈都论及到了哪些呢?

苏秦来到燕国时,正是燕昭王渴望得到人才,高筑金台广纳贤才的时候,两个人可以说一拍即合,苏秦最终接受了去齐国当间谍,以削弱齐国的任务,那么在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苏秦,又是如何凭着一人之力完成这样的任务呢?在他的游说历程中是如何体现“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的呢?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之《燕昭王金台招贤》。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