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丁万明副教授介绍《评说资治通鉴》(5月23日-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5月23日 15:07 A-A+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  英雄不愧武灵王       523日播出

商鞅变法以后,秦国日益强大。到了战国后期,战国诸雄中真正能够根秦国分庭抗礼的,其实只有赵国,这是因为赵国出现了一位杰出的君王赵武灵王,他敏锐察觉到赵国的兵锋不强源于战略思想的落后,于是积极考察强悍的游牧民族战略战术,仔细剖析其中的优势与强项,终于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抛弃祖先车战,学习胡服骑射。这在赵国掀起了惊涛韩浪般的震撼。这是为什么?

自古以来,华夏就以长袍大袖的服装为礼,并且上升到华夏人与野蛮人的区分标志。峨冠博带者为礼仪教化的华夏人,而短衣髡首为茹毛饮血的野蛮人,这是华夷之分,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对于当时很多人来说更遵从的是“君子死冠不免”的教化和精神,突然面临着摒华尊夷的变革,真的无异于山岳崩塌风云变色。于是,赵国境内以赵武灵王叔辈为首的顽固派,不顾胡服骑射有利于武力卫国的事实,死守着祖宗之法不可变、夷夏大碍等保守思想不放,成为了阻碍赵武灵王改革的最大障碍。面对位高权重的这些皇亲国戚、重要老臣,急于提升赵国实力保卫疆土的赵武灵王会如何操作呢?

赵武灵王有雄心壮志,也有实现雄心壮志的能力,在他的领导下赵国实力大增,可以和虎狼之师的秦朝军队过招。但赵国为什么没能沿着强盛的道路走下去,反而最终走向了平庸呢?这就涉及到了赵武灵王的一个弱点:理政能力。其实我们从他的谥号就能看到,赵武灵王胜在武力,以武扬名,而疏于政治理念的熟稔,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江山社稷的继承人问题没有处理好,导致了历史没有沿着有利于赵国的方向发展。

赵武灵王在处理国事上有能力,但处理家事,赵武灵王做的却不如一个田舍翁。对他来说,儿女之情,手心手背都是肉,他想两面讨好,结果却两面不讨好,这就为将来爆发危机埋下伏笔,那么这个危机最终是怎样爆发的呢?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之《英雄不愧武灵王》。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