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脱贫攻坚在阜平】老区攻坚 决战龙泉关
来源 : 央视网 2016-05-22 19:11 内容简介
[视频]【脱贫攻坚在阜平】老区攻坚 决战龙泉关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2日 19:11
  • 视频简介
    【脱贫攻坚在阜平】老区攻坚,决战龙泉关。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因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一直是全国重点贫困县,这个县龙泉关镇的骆驼湾和顾家台两个村,过去人均年收入才900多块钱。2013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看望困难群众,访农户、看真贫,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坚定信心、找准路子,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老区的乡亲过上好日子。这之后,阜平县被确立为“燕山——太行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从此迈进了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进军的历史新阶段。从今天起,本台将推出系列报道《脱贫攻坚在阜平》。

阜平县的龙泉关镇,平均海拔1500米,到处都是乱石滩。2012年之前,村民只能在零碎地块里种些玉米和土豆维持生活,年人均收入还不到一千块钱。

收成本来就不好,山鸡和野猪还来添乱,村民们日子过得很艰苦,给孩子娶媳妇更成了大难题。

阜平县的20多万人口中,有近一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3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太行山区考察扶贫工作时,专程来到阜平县的龙泉关镇。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 唐荣斌:

家里还没来得及收拾呢!我们正在吃饭,总书记说你们吃的什么饭?就把锅盖掀开了。就从锅里拿了一个大山药,(给随同的)每个人一块儿,掰一块儿就放到嘴里了。我问他,我说好吃不好吃?总书记说,好吃,好吃。

唐荣斌的孩子都在外地打工,房子是50多年前他和老伴成亲时盖的,土炕和被褥都很破旧。习总书记说,我到这里来,就是要看真贫,看大家生活过得到底怎么样,然后咱们一起想办法,早日脱贫致富。随后,习总书记又来到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家。顾成虎的儿子从小患病,女儿正在上学,一家人生活过得很困难。

在顾家台村村委会座谈时,习总书记说,阜平自然条件很差,群众生活很艰苦,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阜平县不到9万的父老乡亲,省吃俭用,养育着9万多人民子弟兵,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早一天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2013年2月,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派出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希望带领乡亲们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由于土地贫瘠加上交通闭塞,大山深处的一些老百姓,对于“扶贫”工作的理解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老观念上。

驻村实地调研后,扶贫工作队发现乡亲们反映意见最集中的是日常的出行问题,骆驼湾村通往外界的路不足一米宽,因为无法通车,柴米油盐都要从十几里外的镇上背回来,老人、孩子生了病更是让人犯愁。

工作队决定先从改变基础设施入手,但拓宽村路需要拆除个别村民的猪圈,刚一蹚开步,矛盾就来了。

村民们说,养猪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猪圈一拆,就没了来钱道,工作队决定在村里修建专门的养猪区域,但村民们又说,猪一挪地方就会生病,要求工作队干脆帮着把猪卖了。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扶贫工作队 王恩东:我不是说光拆猪圈、建猪圈,拆猪圈建猪圈,我们还得卖猪,真卖猪了,他们又说路这么远,那能不能帮我再杀了?然后再给他杀成肉拿走,再卖。

王恩东说,村民们其实也都明白,修路是为村里办好事儿,但因为他们穷怕了,还是想借机把个人的利益最大化,工作队就一边做实事儿,一边给他们讲扶贫政策,半年多后,村子里的道路全部修通,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乡亲们的精神头和干劲儿也就足了。

2013年7月份,工作队又利用上级的扶贫资金打水井,改水改厕,半年时间,自来水就接进了家家户户,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仅仅几个月后,就停用了。

河北阜平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干部  顾润金:村里没有企业没有收入,老人们宁愿担点水也不愿意掏那两毛钱。

干部们意识到,必须尽快找到好产业,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才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的长久之计。

短评:扶贫要先扶志

扶贫要精准到位,关键要扶到点上、根上。河北阜平在脱贫攻坚中,找准了穷根,先从扶志入手,用一件件实事鼓舞起乡亲们的干劲儿,剔除了只想被动伸手要钱的老观念,积极探索如何走出“石头缝里难致富”的困境。扶贫工作要给困难群众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只能干出来。只要坚定信念、找准路子,上下同心、苦干实干,弱鸟也有望先飞,至贫也将能先富。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