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央视《乡约》全新亮相剑指相亲难题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央视网2016年05月19日 21:14 A-A+

作者:林子,其实每个人心里都希望有个一生一世的人去爱,一生一世可以是几十年,对我来说是从一秒钟开始,很多个一秒钟加起来就是一生一世。

2015年“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北京。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人民对国家对家庭寄予更高要求和期盼的一年,民生话题毋庸置疑地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当前,找对象难已成为农村乃至整个社会适龄青年共同面临的严峻的现实问题,许多家庭为此承受着巨大压力并由此产生了一些不和谐因素,大龄甚至高龄单身青年的生存状态亟待整个社会的关注、关怀。对于这个问题,资深媒体人、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央视《乡约》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肖东坡拥有绝对话语权。“习总书记说‘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我们对此深有感触。十多年来我们一直行走在人民的中间和新闻战线的最前沿,人民的呼声我们听得最清、记得最牢。我们做节目事关民心,更关乎民生。2015年,《乡约》将全面转型,以‘展示当代农民婚恋生活观念,搭建城乡男女相识交友平台’为根本出发点,让我们的节目与每一个面临单身困境的普通观众真诚相约。”

作为央视推出多年的一档异地实景拍摄的大型户外人物访谈节目,始创于2003年的《乡约》开播十余年来,曾在央视7套节目近30个栏目中获得收视率、综合排名年度“双第一”,为中国“三农”事业的发展留下了时代人物的珍贵影像。然而,随着观众审美方向和收视环境的变化,周六晚间的黄金时段,也就是《乡约》所处的播出时段成了各频道你争我夺的战略要冲,《乡约》陷入了四面楚歌的被动局面,与时俱进,改版出新刻不容缓。

经过多番调查研讨,《乡约》栏目组以媒体人特有的责任和果敢,大刀阔斧谋创新,于2014年年初正式改版成为央视第一档也是目前央视唯一一档相亲交友类栏目。节目以农村男女青年相识交友为载体,通过对嘉宾的现场采访,从他们的人生体验和现实诉求中提炼出带有普遍性并能反映农村时代特点的话题,展现农村青年的婚恋观、价值观、人生观,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伴随着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发布,《乡约》栏目组的全新战略布局逐渐清晰。

对于此次改版,肖东坡胸有成竹,他说,“可能有观众会质疑我们的改版方向,但我想说的是:请相信我们作为媒体人的判断和良知。改版后的《乡约》是以切切实实解决农村适龄青年的婚恋难题为宗旨的,这是人民群众的切实需要。一己之力或许微不足道,但聚沙成塔,众志成城。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央视这个专业严谨的平台,在这里绝不会出现‘宁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的噱头。我相信我们国家的绝大多数青年还是有志向有抱负的,因为在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中华儿女都受到过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其中的正能量放大、扩散,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在农村和城市未婚青年中传播积极向上的婚恋价值观,为他们搭建良性互动沟通的桥梁。中国的未来需要他们。”

近日,在与某媒体人士谈及《乡约》的改版时,该人士饶有兴致地表示他们早已注意到《乡约》的改版,并对其改版后的编排给予了极大肯定。他说,新版《乡约》的嘉宾以养殖大户、种植大户、致富能手、年轻“村官”、个体工商户、乡村教师这些普通群体为主体,这在电视节目中还是一个空白,与现有的婚恋交友节目相比,它更能与观众形成共鸣,引发社会关注。走进地方拍摄,邀请同村百姓参与的形式很独特,也很接地气,从业内的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其收视率正在稳步上升,算是一次很成功的改变。

的确,黄金时段高手云集,硝烟不息,从2014年湖南、江苏、浙江这卫视三巨头的江湖之争就可见一斑。此次,CCTV-7在“门户保卫战”的初战告捷可见《乡约》确实是动了真格,收获同行的赞誉也算实至名归。民生大计是国之所往,民心所向,全新亮相的《乡约》会给2015年的周末频道之争掀起怎样的巨浪?2015卫视格局如何破立,让我们拭目以待。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