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桑园里的革新 201605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8日 20: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桑园里的革新

桑椹又好吃卖价又高,可为什么江苏句容有些农户家的桑椹,落在地里没人要?到底什么样的桑果品种既好吃又适合加工?怎么才能让桑树像结葡萄一样结桑椹?《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现在啊,水果市场开始活跃起来了,像菠萝芒果樱桃,个个都那么诱人。在这么多高颜值水果中,紫黑透亮的小桑椹显得特别有个性,这一上市,卖价就挺高,还特别受欢迎。可在江苏镇江,有些桑园的桑椹却是烂在地里没人要。

【解说】:桑椹收获的季节,忙活了一年的桑农本该是收果卖钱、最开心的时候,可江苏镇江的有些农户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采访】江苏省句容市桑葚种植户:地下全是的,地下黑乌乌的全是果子。

【解说】:这些园子里的桑椹,长都长熟了,可来采摘的人特别少,农户别提多着急了。

【采访】江苏省句容市桑葚种植户:那肯定着急啊,我们血压都急高了。

【解说】:果子卖着费劲,桑农也没钱赚,这两年,镇江句容这个地方的农户,是年年如此。

【采访】江苏省句容市桑葚种植户:最惨的时候,9亩地卖了5千块钱。

【解说】:按市场价算,好的桑椹一亩地能卖上万元,可这些桑园的桑果却卖不动。

江苏大学的马永昆教授,专门搞食品加工研究,经常往镇江当地各个果园里跑,这些年看着老百姓的桑椹卖不出去,他也很着急。

每年4月初开始,桑椹陆陆续续成熟,可是桑果好吃保鲜难,一到采收期,娇嫩欲滴的小桑果就开始和时间赛跑。味儿甜,汁儿多,皮儿薄,采下来4到6个小时就不新鲜了,要是放着不管,当天就会变质。而且桑椹的采收期也很短,都扎堆儿集中上市。

【采访】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马永昆:桑果从采收到结束时间非常短,一般也就是30到35天就结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么大量的果,要把它消耗掉,难度相当大。

【解说】:果子消化不掉,烂在地里实在可惜,因为,我们随处可见的小桑椹,不光风味独特,营养和药用价值也很高。老祖宗从几百年前就开始吃桑椹,用桑椹入药,强身健体。

【采访】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马永昆:在《本草纲目》等医术中都有记载,像桑果它本身就具有安神、固气,益肾、乌发、明目等等这样的一些功能。

【解说】:按说桑果的营养保健价值不错,可句容这个农户家的果子怎么就卖不出去呢?

【采访】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马永昆:酸,口感不行。

【解说】:马永昆原本是想通过发酵加工,来帮助农户解决桑椹卖难的问题,可发现这个忙还真帮不上。

【采访】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马永昆:从我们本意来讲,是愿意帮他们解决,去收购,但是从产品质量的控制来讲,我们是不能盲目去收购。

【解说】:马永昆老师不能随便收农户的桑果,是因为很多农户种的桑椹品种都不行,不符合加工的要求。

【采访】江苏省句容市桑葚种植户:当时我们种的那个品种产量高,但是口感比较差,但是它这个产量高还是有一点点吸引力的。

【解说】: 产量高就有吸引力啊,当初选果桑品种时,桑农们觉得靠数量取胜有利可图,就没太在意口味。那时候种果桑的比较少,果子酸点儿还将就能卖,后来别的地方桑果越来越好吃了,人们口味儿也提高了,所以镇江当地的很多桑果越来越受冷落。

【采访】江苏省句容市桑葚种植户:人家吃了一次,没有回头客的。

【解说】:桑椹发酸,果味儿也不浓,来采摘鲜果的人一年比一年少。可到了摘果的季节,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啊,果子不等人,熟了就噼里啪啦往下掉。要是再赶上下雨,果子根本来不及往回收。

【采访】江苏省句容市桑葚种植户:没人采,等到下午太阳出来了,好大云彩了,地里跑的一个人都没有,你能不急吗?

【解说】:果子掉在地上,碎在桑农的心里。

【采访】江苏省句容市桑葚种植户:天一半地一半,人家拿一半我再拿一半,到我手上就所剩无几。

【解说】:即使勉强收回来了,因为桑椹太酸口感不好,加工厂也不愿意收。

【采访】农户:但是他们不要啊,就是再便宜,他们说这个品质不好,做出来产品他们也销不出去,他们不愿意收,他们也没办法。

【解说】:镇江当地农户,很多都是因为品种没选好,种出的桑果不甜,甭管是采摘还是加工,都卖不出去。

【采访】江苏省句容市桑葚种植户:所以我就把这些树全部锯掉了。

【解说】:种树的人,一般哪舍得砍树啊,只因未到伤心处。农户们很多对果桑失去了信心,但马永昆老师却很看好这个产业,因为这片土地种桑树有优势。

江浙一带,种桑养蚕的历史悠久,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重要、优质的蚕桑产区。很多人家以前都是靠养蚕生活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8日 20: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桑椹又好吃卖价又高,可为什么江苏句容有些农户家的桑椹,落在地里没人要?到底什么样的桑果品种既好吃又适合加工?怎么才能让桑树像结葡萄一样结桑椹?《科技苑》为您讲述。 (《科技苑》 20160518 桑园里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