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60517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2 智伯之亡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7日 18: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7日 18: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是春秋到战国的分水岭,司马光在写《资治通鉴》的时候,把这件事情放在开篇来记述。三家分晋之前,晋国是四卿把持朝政,其中的智氏一家独大,已经具备兼并韩赵魏三家,独代晋宗的可能。但最终智氏的族长智伯没能成为一统江山的英主,反而成了三家分晋的垫脚石。智伯是晋国卿大夫家族中,势力最强大的智氏家族的族长,他采用的“食果去核”之计,巧妙地削弱了韩赵魏三卿的实力,壮大了自己的力量,使得智氏家族在晋国的卿大夫中一家独大。如果不出意外,智伯统领下的智氏家族必然会吞并其它三家,最终取代晋君,另立国家。但是,历史走势往往出人意料,智伯最终败在了自己洋洋得意的一句话上。 (《百家讲坛》 20160517 评说《资治通鉴》(第一部)2 智伯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