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麦田上的无人机 2016051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7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麦田上的无人机

三千亩小麦,一天打完药,打药打得快,效果还不错,玄机在哪里?它从天上来。《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在小麦拔节到抽穗的这段时间里,种植小麦的农民朋友是非常忙碌的,为了让自家小麦能有一个好收成,在自家地里除草,预防虫害,那是从早忙到晚。可是,今年对于孙年玉来说不一样,他家的麦地里,来了几个生面孔。

【解说】:这些无人机是孙年玉请来消灭蚜虫的。

小麦在拔节到抽穗的这段时期,是小麦生长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长的好了,就能为小麦丰产打下一个好基础,如果长不好,就会影响产量。

孙年玉是种庄稼的老把式,和小麦打了十几年交道,知道在拔节到抽穗这个时期,小麦的病虫害主要是草害,纹枯病和蚜虫。

今年和往年一样,草害和纹枯病如约而来。孙年玉对付它们的方法很简单。

【采访】孙年玉:人工打药,100个人,打三到四天。

【解说】:早在十天前,孙年玉就已经雇人打药,把草害和纹枯病防治住了。

眼下让他发愁的正是——蚜虫。

蚜虫出现的日子,基本上都是在小麦拔节后期,所以,在往年蚜虫出现的时候,孙年玉都能及时雇人打药,防治蚜虫。

可是,今年天气情况不一样。

【采访】孙年玉:今年遇到特殊情况,气温比较高。

【解说】:今年温度回升早,气温高,本来应该在小麦拔节后期出现的蚜虫,在拔节中期就出现了,蚜虫出现的时间比往年早了大概1周左右,这让孙年玉有点措手不及,临时根本找不来100个人打药。

别看蚜虫只是早出现几天,如果不及时治住蚜虫,三四天就能成灾,蚜虫繁殖速度惊人,两到三天即可繁殖一代,一次50个左右,也就是说,一只雌性蚜虫,2天以后就拥有2500个后代,4天以后就拥有125000个后代,6天以后就拥有6250000个后代,蚜虫的繁殖速度呈几何倍增长。

【采访】孙年玉:今天看不到的,你明天一看全都是蚜虫,繁殖能力特别强。

【解说】:蚜虫的破坏力,在昆虫界那是出了名儿的,庄稼,蔬菜都是它祸害的对象,被它盯上的植物,蚜虫会像吸血鬼一样,利用尖锐的口器,插入茎秆中吸取汁液,一边吃,一边扩散种群,几天之后,植物上密密麻麻全是蚜虫,很快就会被吸干。

【采访】江苏省建湖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推广研究员 吴爱国:蚜虫在小麦抽穗之前,危害下面的叶片,吸取汁液,使小麦发黄,影响生长,影响光合作用,小麦抽穗以后,蚜虫还会转到穗部,直接吸取小麦内胚里面的灌浆,蚜虫防治不好,可以使每亩地的产量下降200斤。

【解说】:孙年玉包了将近3000亩地,如果每亩地产量损失200斤,3000亩地就会损失60万斤小麦。

孙年玉心里清楚,要想避免损失,就必须在蚜虫刚出现的时候,马上对蚜虫进行防治。

【采访】孙年玉:发现蚜虫以后,就要防治,最好的防治时间,就三天,三天之后,效果就差了。

【解说】:到了第四天,平均每只雌性蚜虫就会拥有125000只后代,这个时候想防治蚜虫,那可就难了。

【采访】孙年玉:蚜虫多了以后,打药的时候不可能棵棵都打到,打不到的地方,它还会活下来的。

【解说】:活下来的蚜虫,要不了多久,就又会形成虫害,要想不减产,就还得再请人工,再打药,不仅浪费农药,多花工钱,而且还会污染土壤。

所以说,每年小麦的蚜虫防治,都是以预防为主。在蚜虫少的时候,赶紧打药,消灭蚜虫,这样就能有效地遏制蚜虫的数量。孙年玉种小麦是个老把式,根据他的经验,往年在蚜虫刚出现时,就开始打药。谁料今年蚜虫早来了一个星期,这让他措手不及。

孙年玉着急的是,如何在短时间内防治蚜虫,保证麦田产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7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小麦拔节到抽穗的这段时间里,种植小麦的农民朋友是非常忙碌的,除草、预防虫害,从早忙到晚。今年的温度回升早,本应该在小麦拔节后期出现的蚜虫,在拔节中期就出现了。孙年玉包了将近3000亩地,要是每亩地产量损失200斤,3000亩地就会损失60万斤小麦!如果上人工打药,至少100个人,打三四天也弄不完。于是采用无人机,10架无人机,能把他的3000亩地一天打完药!无人机打药一天顶人工干三十天,这速度快、密度佳、污染少、节省水的好技术好设备,值得在更多地方推广!(《科技苑》 20160517 麦田上的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