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广西抗战纪事》(5月15日-5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5月16日 17:07 A-A+

节目总简介

首部全景式完整反映广西各族军民抗战的5集文献纪录片《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广西抗战纪事》近日摄制完成,515日起在《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地处偏远的广西奋起参战,保家卫国。为动员各族民众参军参战,短短的两个月,广西就将原有的14个团军队扩充到40个团,迅速投入到抗战初期的淞沪战场。抗战八年间,以广西1300万左右的人口,100万士兵出省参战,阵亡近30万。先后有300多万民工夫役,随军在各抗日战场担负战斗和勤务支援。就各省人口比例,广西出兵率居全国第一。广西各族将士和民众在抗战中卓越而独特的贡献,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对全民族抗战新格局的形成和取得最后胜利,产生了深远影响。

宽阔的国际视野、坚实的民族立场、统一战线基础上的联合抗日是这部纪录片的三大创作理念。由广西电视台牵头组成的创作团队,在广西、国内以及美国、日本采访了上百名抗战老兵、亲历者和专家学者,搜集了大量珍贵的史料和影像资料,力求让这部纪录片具有强大的爱国主义感染力和正能量。

全片共分5集:第一集《兴师卫国》,第二集《大江南北》,第三集《血战桂南》,第四集《贵在持久》,第五集《保卫家园》。

 

第一集《兴师卫国》 

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华民族危急。广西军民在这危急时刻是如何应对的?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炮轰北平郊外的宛平城,迈出了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第一步。卢沟桥事变爆发五天后,广西军政首脑李宗仁在桂林发表演说,发誓要将北伐时代的革命精神运用于已经箭在弦上的日战争。李宗仁的演说被中外舆论看作是广西的“抗战宣言”。

8月,日本在上海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八一三事变,淞沪会战爆发,中国处在万分危急之中。为动员民众参军参战,短短两个月内,广西军队从14个团扩充至40个团,编为三个集团军统一交国民政府指挥。广西征兵如此顺利,成为当时中国独一无二的现象,它的基础就是广西民团制度的多年运行。

8中下旬开始,从西北到西南,改编为八路军的红军和桂军、川军、湘军、粤军等一批批军队从远离战火的后方开拔,向战火燃烧的华北、华东前线进发,准备与日军进行殊死的战斗。

10月中旬,由广西第48军和第7军组成的21集团军紧急开往上海增援。    血战的时候终于到来,广西将士要在疆场上,显露自己的忠魂,为乡土的荣誉、为祖国独立和民族尊严而战。

 

第二集《大江南北》

淞沪会战中,在撤往后方的难民中,一位叫黄沈亦云的女士看到,来自广西的军队正逆向而行,开赴上海。本集故事从19378月爆发的淞沪会战展开叙述。

八一三事变后,淞沪抗战爆发,这是当时中国境内发生的最现代化的战争。当作战演变成阵地战之后,中国军队损耗巨大。当关系全局的淞沪战役进入最困难、伤亡最惨重的危险时刻,千里驰援的广西军队赶到淞沪战场,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反攻战。参战的广西部队六个旅长三个牺牲两个负伤,尽管未能扭转战局,但广西将士付出的巨大牺牲,为掩护大部队撤退,保存中国抗战有生力量作出了突出贡献,广西官兵表现出的战术素养和作战精神有目共睹,令国人刮目相看。

广西部队最初番号为第五路军,后来第五战区成立,李宗仁为司令长官,出省作战的广西部队大多归第五战区调度。淞沪战役失利后,广西军队从上海撤退,在津浦路南段阻击日军。从19383月到5月,南线敌人在广西军队3个军的威慑下,基本不敢出动,日军南攻北助计划遭到粉碎。

李宗仁作为战区司令长官,指挥若定,中国军队浴血奋战,取得了台儿庄大捷。武汉会战中,广西官兵在安徽、河南、湖北等地阻截日军,在广济、黄陂等地重创日军,为抗战从防御阶段转到相持阶段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三集《血战桂南》

1939年起,日军飞机对广西的轰炸突然变得频繁起来,轰炸目标有公路、车队、飞机场、仓库和桥梁等。日军大本营秘密策划了切断中国国际运输线的行动,对广西的大规模入侵即将开始。本集故事以日军从海上突然登陆广西的军事行动展开叙述。

193911月,日军从钦州湾登陆,侵入广西南部,占领南宁,目的是切断桂越国际交通线,困死抗战中的中国,广西突然从大后方变成了最前线。

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指挥所部大军进行桂南会战,中国第一支机械化部队、杜聿明指挥的第五军从桂林北部驻地,星夜疾驰桂南前线担任主攻,苏联志愿航空队在广西空军的配合下攻击日军阵地,有众多共产党员参与的广西学生军和各族民众同仇敌忾打击侵略者,鹿地亘发起的“日本反战同盟”的第一个支部在桂林成立,他们深入到前线宣传,瓦解日军士气。

桂南会战的核心战斗就是昆仑关战役。离昆仑关口数百米的441高地,是战斗最激烈的地方,中国军队与日军反复争夺,阵地失而复得、得而复失二十余次。原来黄色的土包曾一度被鲜血染成了褐色。此役,中国军队击毙日军旅团长中村正雄,夺回昆仑关,取得中外闻名的昆仑关大捷。

 

第四集《贵在持久》 

老河口,地处鄂、豫、陕、川四省边界,是鄂西北的一座小城。19393月,李宗仁率第五战区司令部迁到老河口,曾在这里驻守了6年之久。

广西部队最初的番号为第五路军,后来第五战区成立,李宗仁为司令长官,出省作战的广西部队大多归第五战区调度。本集以第五战区所辖为地域,以两、三个重要战役为依托,展现中国军队在从战略退却到战略相持过程中的艰苦奋战。

徐州会战结束后,中日军队围绕武汉展开攻防战。第五战区位于长江以北,中国军队在皖、鄂等地阻击日军,使进犯武汉的日军付出了重大代价。

武汉失守后,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李宗仁担任司令长官的第五战区辖区西撤,持续发动随枣会战、冬季攻势、枣宜会战等大战役,长期威慑被日军占据的武汉,拱卫大后方。

第五战区将士为此也付出了惨痛牺牲。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不幸在枣宜会战中殉国,他是抗战中牺牲的军职最高的将军。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的另一位将军,是广西的第84173师师长钟毅。

同时,广西军队在安徽大别山区开辟敌后战场,和当地民众一起坚持长期抗战,有力打击和牵制了日军。

第五集《保卫家园》

19444月,日军一号作战启动,攻势之凶猛令人不寒而栗。随着衡阳的陷落,文化城桂林也危在旦夕,本集围绕桂林保卫战展开叙述。

“焦土抗战”本是李宗仁在抗战初期就提出来的主张,却在抗战行将结束之前在桂林成为现实。1944年,日本在太平洋战场上节节败退,于是孤注一掷,集中重兵企图在中国打通大陆交通线,遂发动一号作战,从河南经湖南侵入广西,进攻桂林等地,广西军民奋勇抵抗。广西遭遇到抗战以来最严峻,也是损失最大的一次大战。美空军飞虎队在桂林重要的基地被摧毁,七星岩八百壮士壮烈牺牲,桂林防守司令部参谋长陈济桓、31军参谋长吕旃蒙、131师师长阚维雍等三位将军战死殉国,参加过侵华战争的不少日本老兵认为,1944年的桂林保卫战是他们在中国战场上遇到的最残酷的战役。

广西军民经受了全国抗战以来最大的损失与最严峻的考验,但广西同仇敌忾,决不屈服。19454月,中国军队在广西开始反攻,日军狼狈逃离八桂大地,沿途遭到广西军民的伏击,桂东南抗日自卫军等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也纷纷出击。

1945817日中国军队收复广西全境,广西成为全国收复较早的省份之一。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