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减肥先要贴“秋膘” 2016051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0日 19: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减肥先要贴"秋膘"

要想减肥,先得贴秋膘。想休息几天再干?那可不行!又减肥又贴膘,到底是怎么回事?《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陕西省洛川县,是我国著名的苹果产区,一位年轻的苹果专家——葛顺峰来到这里,跟农民说了一件事,什么事呢?要给苹果树减肥!而减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又减肥又贴膘,这办法看起来有点矛盾啊,难道这苹果树也肥吗?可既然要给苹果减肥,怎么又要给它贴秋膘呢?

【解说】:黄土高原,我国苹果的主产区之一,每年的9、10月份是这里的苹果采收期,大批的客商汇集于此,大大小小的果园里热闹非凡。

在果园里忙碌的,除了果农和客商,还有科研人员。他叫葛顺峰,是山东农业大学的老师。今天,葛顺峰不仅要来测定当年的苹果收成。

【同期】:12398斤。

【解说】:他还要指导农民做一件事,给苹果树减肥!而减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

【字幕】:减肥贴秋膘,肥和膘醒目一些

【解说】:听起来似乎很矛盾啊,而且给苹果树减肥?这苹果树哪里肥了呢?叶子?枝条?树干?还是树根?难道是说这果子长得太大了不成?其实都不是,葛顺峰说的这个减肥的肥,不是肥瘦的肥,而是肥料的肥!减肥,就是要减少苹果树的化肥使用量!2015年,农业部启动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葛顺峰和同事们一起,就投入到了给苹果树减肥的这项工作之中。

【采访】:

山东农业大学博士 葛顺峰:现在果都收完了。

陕西省洛川县苹果种植户 李清泉:完了。

葛顺峰:卖得还不错吧?

李清泉:差不多。

葛顺峰:再就是我今天过来,弄了点肥料过来,抓紧时间这个时候把它施上去。

【解说】:刚收完果子就施肥?好歹让忙碌了一年的果农休息一下啊!葛博士这么急唠唠的让果农抓紧时间上肥料,这哪像是减肥啊?这不是增肥么!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果农李清泉是个勤快人,技术也很过硬,每年一开春,早早的就开始修剪、施基肥,开花了还要给苹果认认真真的授粉、疏花,还有追肥、喷叶面肥,套果袋什么的,别人家果园亩产八九千斤就顶天了,他家亩产能过一万斤。就这么一个种苹果的老把式,十几年了都是春天给苹果施基肥,葛顺峰却让他改一改老观念,在秋天给苹果树施肥贴秋膘!

【采访】:

葛顺峰:都是春季施是吧?

李清泉:对,秋天没施过。

葛顺峰:你这个观念得改一改了,一定把它放在秋季,尤其是下完果之后,马上就要施肥,越早越好。

【解说】:难道这位老把式十几年都做错了不成?别忘了,人家的产量也很高啊!春天施基肥,难道真的不对吗?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博士 葛顺峰:春天施的话,可以施。但是已经晚了,那个时候你施的肥料效果要差很多,但是如果说我们把这个施肥时期调整一下,放在秋季施,我们可能施一半的肥料,就会发生非常大的作用,等于说我们提高了肥料的利用效率。

【解说】:原来,李清泉过去给苹果树在春天施基肥,办法有点不讨巧。因为春天施基肥不符合苹果树的生长习性,利用效率相对较低。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博士 葛顺峰:来年从3月到5月,果树的萌芽、展叶、新稍的生长,一直到开花,这些生理活动所需要的养分,全部来自储藏营养,也就是全部在树体老本里的养分,那么老本里的养分,主要是什么时间储藏的呢?就是在秋季。

【解说】:其实这苹果树结完果子,并不是马上就休眠了,而是要抓紧一年之中最后的时光,为来年发芽、开花储足营养。基肥,是满足苹果树一整年营养需要的基本肥料,秋天施肥贴秋膘,苹果树有一冬天的时间吸收、转化肥料里的营养,把它们早早的储存进树体里,一开春马上就能用。而如果等到来年春天再施基肥,那时候苹果树本身储存的养分不多,就得边吸收、边转化,然后再用于生长发育,比直接吃老本多了吸收、转化这道流程,自然不如吃老本来得方便。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博士 葛顺峰:你用的肥再多,树体吸收就那么一点点,所以说那个时候我们施的肥,基本上全都浪费掉了,利用率特别低。

【解说】:秋天施肥的利用率比春天施肥要高,除了苹果树自身习性的原因,还跟天有很大关系!施肥那都是施在土里,怎么会跟天有关系呢?你还别不信,要想把肥料用好了,还真的看老天爷的脸色!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博士 葛顺峰:这个时候正好咱这边下雨比较多,土壤墒情比较好,再就是温度还合适,还不至于很低。

【解说】:肥料施到地里之后,苹果可不会像动物那样,张开嘴把它们吃掉。植物需要的养分必须随着水,被根吸收,然后供给植物生长发育的,如果老天长时间不下雨,土壤墒情不好,没有水分的帮助,养分就不容易被植物吸收利用。洛川县地处黄土高原,降雨量的季节差异很大。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博士 葛顺峰:西北黄土高原这边,本身一年的降雨量,就是400毫米左右,整个70%的降雨量,大约就发生在了秋季这个时间,你到了春天,顶多就是10%,甚至10%都不到,你如果那个时候施肥,一把肥扔下去,你过一个月再刨开,还是原来的样子,根本就没变。

【解说】:洛川一带,春天干旱少雨,而且缺少灌溉用的地下水,如果等到那个时候再施肥,土壤含水量低,肥料化不开,苹果树就吸收不了多少养分,而为了保证营养跟得上,果农就只能增加肥料的使用量,肥料的利用率相对就比较低。

而如果挪到多雨的秋天施肥,肥料养分溶解在水中,苹果树就可以边喝边吃不耽误,把来年需要的养分早早吸收、储存起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0日 19: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黄土高原是我国苹果主产区之一,每年的九十月份是这里的苹果采收期,大批的客商汇集于此,大大小小的果园中热闹非凡。葛顺峰是山东农业大学的老师,他要测定当年的苹果收成,还要知道农民给苹果树“减肥”,而这减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葛顺峰说的减肥是减少果树的化肥使用量,提倡农业部启动到2020年苹果化肥零增长行动。(《科技苑》 20160510 减肥先要贴“秋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