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绝望后变身赚钱开心果 2016050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9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过了清明节很多人干脆都不收茶叶了,侯正红因为不懂错过了最佳采收期。但更让林其良吃惊的是,侯正红不仅不知道什么时候采茶,就连茶叶的好坏也一窍不通。

林其良:当时她就不懂怎么做茶叶。

侯正红:叫我品茶,我说怎么要品茶,他说你还想当茶叶老板,他说你做出来的茶叶你不品怎么跟客户说。我说我还要跟客户说啊,客户要就要去了嘛。哇,他又笑我了,你这个侯老师啊,你尽是搞笑,你真的是外行,你为什么还要做这个茶叶。不要做了,上班去上班去,我说为什么要这样说我呢,我说我就是要向你学习啊。

在林其良善意的嘲笑中侯正红才知道,自己种的是绿茶,做成春茶卖价最高。当时已经是4月中下旬,错过了采收期,本来可以卖近百万元的茶叶,降价出售都没人要。眼看侯正红销售困难,林其良觉得侯正红创业不容易,帮侯正红把这些茶叶拿到了自己的专卖店销售。

林其良:侗族这边的姑娘都是这样,比较勤劳,既然创业了你不支持她的产业做成,不帮助她,她没有收入。也不敢说她做不成,她有这个决心,投资这个产业,她肯定有决心做得成。

虽然有人帮忙,但这一年侯正红的茶叶赔了90多万元,再这样下去茶厂就面临关门。为了改变局面,侯正红泡在茶厂里向工人请教,每天只睡2、3个小时。为了让自己的茶叶品质达到要求,侯正红好像变了一个人。

侯正红:变了,都变了,反正对每个工人好像我亲姊妹一样,她们就是我们的财富,没有她们采,我的茶叶在地里面坏了,对我是一种损失。一直跟踪一个环节,到哪个环节,每个环节我仔仔细细的,有时候我用本子记在我的本子上,有时候记在大脑里面,我自己学到技术了。

凭着这股劲头,侯正红渐渐懂茶了,到2010年,侯正红的茶厂走上了正轨,一年能净赚100多万元。想到自己从对茶叶经营一窍不通的家庭主妇,到把丈夫留下的茶厂做了起来,侯正红采茶都采得有滋有味。

致富经:绝望后变身赚钱开心果

侯正红:大山真美好,春天来到,这里山清水秀,欢迎客人到大山来,这里有蝉叫声,这里有美丽动听的歌声,还有热情好客的侗族人欢迎您,来吧,朋友。

茶叶生意越做越好,采茶期过后,侯正红还在茶园里养了500多只鸡给茶园松土,施肥,长到6个月出栏,正好错开采茶期。通过养鸡侯正红还从同行那里了解到了一个信息,一枚绿壳鸡蛋最低可以卖到2元钱。

侯正红觉得如果养上一万只蛋鸡,每天光下蛋就能卖2万元钱。虽然茶厂已经可以每年稳定盈利100多万元,但侯正红的心态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侯正红:好像自己创业这一块上瘾了,好像闲不住了,茶叶这一块对我来(说)很单调,我再想找一个项目,我就感觉到既然我创业了,我就拼打拼打,就是要充实一点,把自己事业做得更大更强。

茶厂刚做顺,家人正为侯正红松了一口气,她又要挑战和茶叶生意完全不挨边的养鸡,大家都劝她还是不要做了。

侯正红:当时我做茶叶基地,你们也不让做,这边我还是做了。现在我要做养殖,你们每个人都给我泼冷水,照你们这样说,世界上没有创业的人了,我就非要做,别人不做的我要去做,我现在做的事情也和男人做的差不多。

致富经:绝望后变身赚钱开心果

侯正红信心十足,2011年5月,侯正红拿出200多万元,又借了100多万元,包下了300多亩山地,引进了8000多只绿壳蛋鸡苗就等着每天捡鸡蛋。

头几个月和侯正红预想的一样,每天都能捡6000多枚蛋,侯正红捡鸡蛋捡到手软,可是不久之后,她就发现不对劲了。

侯正红:开始每天能拣五千到六千枚蛋,每天拣的很多,每天除了成本利润还是比较好的,我感觉挺好,后来半年以后发现那个蛋怎么会少了一点。

记者:越拣越少了。

侯正红:越拣越少了。

侯正红还纳闷为什么鸡蛋越拣越少,正巧县农业局有专家到侯正红的基地考察,专家还没进养鸡场,听侯正红一说就笑了。

陈启德:她说绿壳蛋鸡,一年会下300多个蛋,最高可以达到360(个蛋),我讲这个是不可能的事情,我跟她说,要是按她这个收益,下个120(个蛋)算是不错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9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朋友眼里,侯正红是个开心果,村民眼中的她,是带领大家致富的领路人。面对镜头,她说出了少为人知的苦。为了一双儿女,她从幼儿园老师变身创业者,却接连闹出笑料,看贵州省黎平县的侯正红,如何被逼走上创业路,成为创业能人。(《致富经》 20160509 绝望后变身赚钱开心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