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好医生郭璐萍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7日 20: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5月7日19:38

 

CCTV-新闻

5月7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5月8日03:45

 

CCTV-新闻

5月8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从1973年开始,中国开始向北非国家突尼斯派出援外医疗队,今年40岁的郭璐萍是这项工作开展后才出生的,而现在她已经是医疗队中的一员了。2015年7月郭医生在突尼斯工作期间发现身体不适,元旦回国探亲后确诊为乳腺癌并进行了手术,可手术后进入化疗期郭医生却提出要赶回突尼斯,这是为什么呢?

手术后执意要回突尼斯边化疗边工作,郭璐萍有自己的想法。她说那里有大量工作都没有交接,回国的时候跟同事说好是回国探亲,马上就返回,还跟好几十名突尼斯的病人约,在她们分娩的时候给她们做手术。

郭璐萍执意归队,院方做不通她的工作,无奈向省卫计委求援。

郭璐萍最终听从了组织的安排,目前在南昌的医院接受化疗。作为一名普通的援外医生郭璐萍是好样的。但是面对自己的病情,她毅然选择要回到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未尽的义务,让她的主治医生和周边的人不能理解。这一举动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那么,郭璐萍这位普通的援外医生平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她善于和患者沟通,对病人非常好。在院方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几名郭璐萍曾经诊治过的产妇。

廖燕冰是新余市的公交车驾驶员,七年前临产,超过预产期一个星期。候诊时郭医生主动过来和她打招呼,询问情况。

郭医生让廖艳冰先回家,并约好第二天一早给她接生。但第二天早上七点左右,廖燕冰就接到了郭璐萍打来的电话。说情况有变,有一个急需剖腹产的孕妇,郭璐萍要去给她做手术,不能陪廖燕冰进去生产。

放下电话后,廖燕冰赶到医院准备生产。郭璐萍穿着手术服跟廖艳冰说,她刚做完两台手术,抽空休息一下,马上要去做第三台手术。让她不要担心,已经给她安排了最好的助产士。

后来,郭医生做完第三台手术后,又专门跑来产房看望廖艳冰。

廖燕冰出院后,郭璐萍还经常打电话询问母子的情况,还给她推荐儿科医生。在廖艳冰眼里,郭璐萍就像自家人一样。

郭璐萍是一名普通的妇产科医生,廖燕冰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她们非亲非故,素昧平生。由于临时有手术,甚至廖燕冰生产时郭璐萍并未在场,但是郭璐萍亲人般的关怀打动了廖燕冰。在新余市的分宜县,记者见到了另一位被郭璐萍打动人。

两年前,郭璐萍为唐小丽接产,突发异常情况。

唐小丽原本是准备顺产,但突然大出血,要去做B超。这时唐小丽的丈夫接到郭璐萍的电话,让把电梯拦住。

情况紧急,郭璐萍来不及等电梯,直接从二楼爬楼梯一口气跑到了六楼。

产妇出现大出血,郭璐萍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准备顺产的产妇做了剖腹产手术。如果再晚一点孩子可能就会重度缺氧,影响智商。

本来郭璐萍值班到第二天早上八点 ,由于唐小丽麻醉还没有完全清醒,郭璐萍一直守到中午。

患者的肯定和感激就是对医生最好的评价。

在医院接受化疗期间,郭璐萍一直乐观向上,积极配合治疗。有关她的故事在当地媒体报道后,她也成为很多人的牵挂。

郭璐萍是中国援外医疗人员的优秀代表之一。从1963年起,中国已向近七十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两万多人次。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刚果布期间看望了医疗队员,并首次总结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五个月后,他又在北京接见了援外医疗工作的先进代表,他称赞中国援外医疗队:不仅是医疗卫生战线学习的榜样,也是全国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7日 20:00

视频简介:[视频]好医生郭璐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