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网络直播岂能为红涉黄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7日 19: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5月7日19:38

 

CCTV-新闻

5月7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5月8日03:45

 

CCTV-新闻

5月8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直播对电视观众而言并不新鲜,重大新闻、突发事件,就得看权威媒体、现场直播。不过现在网络上有一种网友自发的互动形式也叫“直播”,它的随意性就比较大,有人直播吃饭,有人直播走路,甚至还有些直播内容不堪入目。

今年1月10日,微博上突然出现的一个“直播造人”的话题,引发各方关注。网友截图显示,在“斗鱼直播平台”网名为“放荡不羁123”的网络男主播,竟然直播了自已与女友的性行为。截图显示当时直播间人气火爆,网友纷纷在弹幕上留言。

事发数小时后,江苏网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专门艾特了“斗鱼直播平台”,称“直播造人都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贵公司直播平台上,如果做不好内容审核,可以关停服务器整顿几个月。”由于“斗鱼直播”的注册地为湖北武汉,江苏网警还在微博中艾特了武汉网警巡查执法。

虽然在直播三分多钟后,接到网友举报,该直播平台关闭了涉事的直播间,但这位主播的不雅视频已经被网友拍下并在网上传播。

经了解,这个网络主播事先就“直播造人”在网上做过预告,而网络直播平台在直播三分多钟后才关闭了他的直播间,相关部门依法对武汉斗鱼网路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

但就在直播不雅事件发生的一个月之后,2月24日,斗鱼直播间又被网友爆出女主播在直播间换衣服,裸露隐私部位的消息,斗鱼公司随后回应说该事件发生在直播之后。 

沸沸扬扬的“直播造人”事件,让社会公众开始关注网络直播平台上的乱象。

3月16日,熊猫TV直播被网友爆出不雅视频截图,一位名为“熊猫第一素颜的美女”在直播中突然露出隐私部位。对此,该直播平台将该直播间封号。

网络直播平台不仅频频出现直播性行为、裸露、飙车的视频,甚至还出现用低俗淫秽语言挑逗未成年人的直播。

网络直播平台是一种近两年迅速兴起的视频社交平台,网站现阶段主要的盈利模式基于虚拟礼物的赠送:就是网友花钱从直播平台购买虚拟礼物赠送给喜爱的主播,主播再从粉丝的打赏中按比例给直播平台分成。

一些直播网站对网络主播是零门槛进入,甚至不需要进行身份登记。只要下载一个APP,谁都可以看到网站直播的内容,登陆浏览这些网站对未成年人也没有任何限制。

网络现在也成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很多学生因为各种学习活动,手机里面都有APP,这些直播平台对未成年人打开大门,其违法内容危害最大的就是这个群体。

三月份以来,针对违法违规的直播平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进行查处。目前,北京、浙江、广东等地对“都秀”“映客” “花椒”“在直播”“新浪show”等一批出现直播淫秽色情信息内容的网站进行了处罚,此外,文化部对19家列入查处名单的直播平台,正部署相关地区文化执法部门加强查处。北京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北京市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包容。但丰富不等于藏污纳污;包容不等于没有底线。破坏秩序的人不仅是在自取其辱,也会影响到大家的利益,应该受到每个公民反对和抑制。目前,全国“扫黄打非”办正在开展、以整治网络直播平台淫秽色情信息传播为重点的 “净网2016”专项行动,我们呼吁大家都来关注,都来参与。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7日 19:52

视频简介:[视频]网络直播岂能为红涉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