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十六字”擘画当代新青年 “五月的鲜花”璀璨中国梦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中国青年网2016年05月05日 09:23 A-A+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开可)5月4日,“筑梦青春——2016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北京举行。“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寄语。围绕这“十六字”,文艺会演包括向信仰看齐、向梦想致敬、向未来出发、向巅峰挑战四个篇章。

  整台晚会,参演学校囊括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来自高校的学子们用饱满的热情演绎了31个节目,为全国民众呈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貌。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注意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说过的“三气”用来诠释当代青年的精神面貌再合适不过:“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三气”虽是习近平在今年两会期间对全国的希冀,但是同样适用于擘画当代青年的精神面貌。

  学生演员表演《十送红军》。视频截图

  红色基因代代传朝气向上好青年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雨(里格)绵绵(介支个)秋风寒”“一道道的山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在五四青年节这天,用歌声向历史和信仰致敬。

  一首首红歌串起的是红色的记忆,一曲曲演绎的是对红色基因的继承和弘扬。在今年,用红色基因绽放“五月的鲜花”。

  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基因这一概念最早在2013年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13年2月,习近平在兰州军区视察时指出,西北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据统计,自2013年至今,习近平曾十二次接受红色基因教育。酒泉、西柏坡、东湖宾馆……这些红色“圣地”都曾留下习近平的身影。

  在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江西井冈山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陈列室和忠魂堂,习近平说:“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他指出,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在不久前对安徽省的考察中,习近平的第一站就是金寨县红军广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习近平说:“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革命传统教育从娃娃抓起,使红色基因渗入血液。《十送红军》《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全场观众和演员一同唱响这些红歌,相信不少人会感到热血澎湃。青年者,国家之魂。当红色基因渗入青年人血液,当革命传统在每个青年身上体现,国家就会变得更加澎湃有力。

  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同学们展示航模。视频截图

  锐意创新点子多勇气可嘉弄潮儿

  不仅孙大圣飞起来,我们的国宝熊猫,甚至是懒羊羊都变成了空中飞翔的模型。有去有回、自由飞翔、翻跟斗,各种动作眼花缭乱。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同学们在现场展示了自己设计的航模。正是一群大学生运用创新让这些航模改变了飞机式的单一模样,变得丰富有趣。

  创新已然成为中国青年施展才能的新“战场”。锐意创新出点子,奋勇实践不畏难。创新大舞台上正期盼着更多青年“施展拳脚”。无风险,不创新。迎接风险,青年背后是国家对创新的大力支持和扶持。

  其实,早在2013年5月,习近平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考察时,就已对创新做出了定位: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创新已经成为指导我国发展的五大理念之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已成为我国的常态。追溯到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之时,习近平对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中的期待犹如在耳。

  习近平在给组委会的贺信中表示,青年学生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希望他们能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在听完探月工程二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嫦娥三号卫星总设计师孙泽洲的发言后,总书记问孙泽洲是哪里毕业的?孙泽洲回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了解到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的航天团队许多人才是自己培养的,总书记很有感触地说。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期间,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安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从大尺寸液晶面板到新款笔记本电脑,从石墨烯复合材料到微小型燃气轮机……习近平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祝大家创新愉快。他强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十位年轻的航模操作手,赶上了国内万众创新的浪潮,成为创新的“弄潮儿”。当他们在舞台上操纵航模的时候,谁敢说他们未来不会成为我国航空领域的领军人物呢?诚如他们在节目中所说:“将来为国家的航空航天做出贡献。”

  奥运冠军与奥运健儿亮相。视频截图

  争为人先立潮头青春担当有锐气

  “进取是青春最美的伴侣。”新闻战线佼佼者焦翔;无私奉献青年志愿者张鹏;大学生创业代表阿迪力·麦麦提吐热;人民解放军代表官东。进取是他们青春的注脚。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从五四青年奖章到向上向善好青年,从奥运冠军到小乡村教师,从节目中的舞蹈演员到高唱红歌的学子,无论何种身份,何种职业,在青春的舞台上,展现的都是青春的锐气:担当有力,个人小梦想拥抱祖国大未来。

  担当来自脚踏实地。2013年5月,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习近平告诉广大青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希望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在你伟大的怀抱里,我们扬起理想的风帆,我们践行青春的誓言。”拥抱祖国,将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国梦中。正如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所说的,中国梦让青年感受到了一份同心奋进的深沉力量,让青年更加懂得了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在2014年5月给同学们回信,赞许他们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大梦想。“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习近平在回信中写道。

  “相信梦想,你永远比想象中更勇敢。”当奥运冠军和演员们一起唱响《相信梦想》,当将要出征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奥运健儿身穿中国红亮相,当国歌一次次在奥运赛场响起,中国青年尽情挥洒着无限的锐气。

  《闪亮的青春》讲述了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等四位优秀青年事迹;创意表演《少年说》表现了木偶与机器人之间的互动;《功夫少年梦》是青少年对传统武术的传承……这是一场以青春名义展现青春力量和青春智慧的盛宴。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革命先驱李大钊曾如此高昂地定调青年。而观今日之青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正以青春之自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