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聚焦营改增】税负到底能不能降下来?
来源 : 央视网 2016-05-03 19:14 内容简介
[视频]【聚焦营改增】税负到底能不能降下来?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3日 19:14
  • 视频简介
    聚焦营改增:税负到底能不能降下来引发关注。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这个月开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全面落地。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手,营改增之后,税负能否下降,交税是不是便捷,好政策如何保证落实?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回应百姓关切,新闻联播从今天开始播出系列报道【聚焦营改增】。今天请看第一集:税负到底能不能降下来?

生活服务业关系百姓日常消费,营改增后,价格会有变化吗?记者近日来到广东走访了一些餐饮店。这家甜品店由于目前还无法取得部分原料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按政策规定,可以选择作为小规模纳税人缴税。

按照税制设计,虽然小规模纳税人按3%简易计税,但实际税率只有2.91%,因此,包括餐饮业在内的大部分小规模纳税人税负直接下降42%。

相比之下,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一般纳税人,营改增之后,税率都有所上升。这会不会导致消费涨价呢?记者调查发现,这家星级酒店的答案是——税负不升反降,没有涨价的理由。

绵阳市世纪巴登酒店总经理 高盛源:营改增之后,像我们的一些食材,我们的农副产品,包括我们的水电气,都可以进行抵扣。

这位经理分析,营改增后,酒店业一般纳税人实际税率仅仅上升0.66个百分点。

但是,现在酒店的水电气、香烟酒水等日常开销可以纳入成本抵扣,税负会直接下降1个百分点;此外,新税制还增加了日用品消耗、固定资产更新和房屋装修等作为抵扣,酒店的税负还会进一步下降。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同样存在这种情况。

按照政策设计,从营业税的道道征收,到增值税的环环抵扣,上下游链条越完整,抵扣越充分,企业税负下降就越明显。虽然个别企业短期内不一定减负,但是,长远必定减负。目前,设置几档税率就是为了平稳过渡。

在前四年减税6000多亿元的基础上,初步测算,营改增全面推开后,今年还可以再为企业减轻税负5000多亿元,进一步促进企业降成本、补短板,保障企业分享改革红利。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