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劳动者之歌】刘沙:一纱一线 平凡见精彩
来源 : 央视网 2016-05-03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劳动者之歌】刘沙:一纱一线 平凡见精彩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3日 19:24
  • 视频简介
    刘沙:一纱一线,平凡见精彩。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今天我们再来认识一位年轻的全国劳模、纺织女工刘沙,别人看起来既辛苦又枯燥的挡车工岗位,她却十分知足和珍惜,年复一年,一纱一线,在平凡中织出了一份精彩,也在质朴中诠释了劳动的精神。

一进车间,机器轰鸣,湿热扑面,我们的摄像机镜头也要适应很久,当初一起进厂的年轻人,很多都坚持不下来,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刘沙却干得很知足,也很刻苦,光是这一断一接练打结,整整两个月里手指头上全是血口子。现在她一个人能管12台车床,顶得上两个熟练工。

进厂一年,刘沙成了全厂最年轻的组长,可没几天,她却哭着不想干了。

经过师傅开导,刘沙的委屈没了,纺织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是单打独斗,要整体提高才能出效益。刘沙开始边学管理边实践,每天都要记下全班技术数据,对症下药找窍门。比如她发现,设备故障维修很影响产量,就提出了“五分钟抢开台”,每次接班提前五分钟上机检测,一开始工友不乐意,觉得是白干,可后来发现,有了这五分钟,车床运行隐患能早发现早处理,生产效率和个人收入都能增加。现在,一个班次497台织机,就能多出六台的产量,一年就是50万米布,产值上千万。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轮班长 刘沙:一台喷气织机的成本好像是40万,等于我们每天没有掏40万买这台车,我们就多了这六台车的产量,所以我觉得自己好了不算好,大家好了才算是好。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