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梦 劳动美】中国制造背后的青春奉献
来源 : 央视网 2016-05-01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中国梦 劳动美】中国制造背后的青春奉献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1日 19:09
  • 视频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劳动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制造”的代名词。这样的“中国制造”,是高铁劳动者踏实劳动、勤勉劳动所创造的。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劳动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制造”的代名词。而这样的“中国制造”,是高铁劳动者踏实劳动、勤勉劳动所创造的。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28岁的姑娘姚智慧,她是一名普通的高铁接线员,为高铁搭建“千头万绪”的神经系统,用青春谱写着劳动之歌。

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车辆电气装修工姚智慧:“工艺文件是3H3380端子排接线工艺文件,文件号通用SZCD0019版本C,端子排的种类……”

在高速动车的生产车间,这是每天都能看到的一个情景。这个姑娘叫姚智慧,是一名普通的高铁接线员,她正在背诵的可不是相声贯口,而是他们平时工作中的操作程序。

姚智慧的工作,是把高铁里的密密麻麻的电线,一根根的连结起来,相当于给列车搭建一个神经系统。有了它,列车才可以传输动力,传递信号,检测运行状态。一列动车会用到88种线型,19726根线,约10万个接线点,而在普通人看来,这些电线的样子都差不多。

姚智慧每天大约要接两三百根线,这也就意味着同一个动作要重复两三百次。哪怕是一毫米的误差,小则影响音响照明、大则动车制动不灵,后果不堪设想。

一根线,反复确认几次甚至十几次,这是姚智慧和整个班组的工作习惯。接线完成后,姚智慧会挂上自己的记名签。记名签将永久地和这根线卡在一起,直到机车退役。

穿上工装,小姚是一个认真较真的接线工,脱下工装,她就是一个28岁的阳光女孩。而在丈夫王鑫的眼里,她却是个十足的傻姑娘。

小姚特别喜欢跳舞,业余时间她报了各种舞蹈班学习,进厂之后也是厂里的文艺骨干。然而由于要连续几个小时跪着、仰着、趴着工作。现在,她的半月板损伤程度已经相当于一个四五十岁的人了,这也令她不得不放弃舞蹈。

虽然工作繁重,压力大,但是姚智慧说,只要看到自己和同事们完成的列车出厂的那一刻,就什么都忘记了。

2015年全年,姚智慧所在的高速动车生产车间新造动车组148列。这其中的每一列动车,都有她的参与。如今,每天都有4000多列动车组,载客300余万人次,飞驰在1.9万公里的高铁线路上,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和在建里程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凭借不断地创新和超越,已经成为“中国速度”的最新代名词。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