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钢轨医生”关改玉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1日 2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5月1日19:38

 

CCTV-新闻

5月1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5月2日03:45

 

CCTV-新闻

5月2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我们要带大家认识身边的两个普通人。先来认识第一位,她是花样年华的姑娘,却不爱红装爱工装,明明大学毕业可以坐办公室,却非要在野外和小伙子们一起风吹日晒,每天和机油、钢轨打交道,她的职业是一名钢轨探伤工。

关改玉是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的一名钢轨探伤工。高铁的轨道铺设用的都是无缝焊接技术,500米长的钢轨就是用无缝焊接机一根根焊接在一起。关改玉的工作,就是用专业的超声波探伤仪检查每一处钢轨焊接口是否合格,确认每一个焊接口不出现伤损,不为行车安全留下隐患。

钢轨探伤是个脚力活儿,要顺着焊机前进的方向,沿着轨道边走边进行探伤作业,每天走上十几公里是家常便饭,要是遇上在还没经过整理的轨道,散落的道砟会把脚硌得生疼。关改玉告诉记者,她的鞋挺耐穿的,有时候能穿两、三个月。

刚焊接完的钢轨不能马上探伤,需要等焊接口的温度降下来。常常是焊轨队的小伙子们在前方热火朝天地干着,她一个人在两公里之外默默地探伤,就像被大部队远远地甩在后边。

焊轨对环境温度要求很高,如果白天钢轨温度太高,就只能晚上开工。常常是关改玉走在距离焊轨队两公里之外,周围一片漆黑,除了头顶的星星和手中的手电,再也看不到其它任何光亮。关改玉说,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心里特别害怕。

钢轨探伤更是个磨性子的活儿。两条钢轨一对焊接口,探完一对,起身接着走,500米之后,蹲下再探一对,起身再走500米,蹲下再探一对。就这样,一个人背着十多斤重的仪器和工具,不间断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关改玉说自己经常会看那个线路,不知什么时候能走到尽头。

这不太像是一个女孩子干的工作,的确,关改玉是公司里唯一一个女探伤工。跟她同时开始做探伤工的好几个男孩子早就已经扛不住改行了,她却一干就是7年。

小关在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7年前,刚从大学毕业进公司的时候,也跟其她女孩子一样分配在办公室工作。不过没多久她就坐不住了。她跑去跟领导说,只要能学技术,干什么都行。她说:“因为我喜欢看老照片,然后看到铁道兵三个字,我就比较兴奋,就这种什么什么第一师那种,最兴奋的还是当时看青藏铁路,那个印象比较深吧,我觉得我为什么不能成为这样的人?”

小关一腔热血,正好赶上公司里缺探伤工,她报名参加培训。经过重重考核,21岁的关改玉成了一名钢轨探伤工。

探伤仪报警的声音对探伤工来说,是令人兴奋的,这意味着她有可能检测到了一个伤损,意味着她也许正在排除将来列车运行过程中发生事故的隐患。这是探伤工的价值所在。

其实现在的无缝焊接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关改玉在工作中真正探测到伤损的机会越来越少,常常是一整条线路几百公里走下来,一个伤损都没有出现。

探伤是个经验活儿,碰到的伤损越多,经验越多。探伤工作干了7年,关改玉检测过的焊接头有8000多个,已经是公司里经验最丰富的探伤工。但是现在,碰到的伤损越来越少,小关的神经却绷得越来越紧,因为列车时速越高,钢轨伤损的危险性就越大。在焊接口是否过关的问题上,小关变得异常敏感。

在中南通道铁路项目上,她就曾为了一个合格的焊接口跟焊轨队队长蒋晋春争执不下。中南通道是一条重载货运铁路,关改玉在探伤时发现一个焊接口出现了轻微伤波,伤波在合理区间内,但是考虑到重载货运铁路的特殊性,她坚持要求把这个原本可以通过检查的焊接口锯掉,重新焊接。每一次重新焊接,耗费人力物力,公司至少要多投入两万元。

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公司前中南项目焊轨队队长蒋晋春告诉记者:“经过了一番争执甚至争吵,没有办法商量不下来,她跟李经理解释了半天,李经理就打电话给我,听小关同志的。”

小关年轻,只有28岁,外表还有些柔弱,但只要她在为钢轨焊接口把关,大家心里就踏实。小关给钢轨探伤时的动作非常优美,远远看去,穿着工装的她就像铁轨上的一道风景,不过,这道风景却总是独自在远处默默地美丽着。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1日 20:11

视频简介:[视频]“钢轨医生”关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