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手艺人翟筛红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1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5月1日19:38

 

CCTV-新闻

5月1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5月2日03:45

 

CCTV-新闻

5月2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再来认识另一位农民工出身的木匠,他是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技工翟筛红。凭借“乱冰纹”这一古老的窗棂技法,他夺得过全国精细木工比赛第一名,成了名符其实的“木工状元”。他还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在中建五局,很多人形容他的时候就是两个字——“传奇”。

在湖南长沙一个五星级酒店的工地上,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项目部总工翟筛红正在为样板间制作背景墙上的一个木质仿古造型。

和木雕、彩绘那些一眼望去就夺人眼球的手艺不同,翟筛红的工种——“精细木工”更讲究朴素中的精美。翟筛红正在制作的这个造型叫作“倒挂”,全部为榫卯结构,不用一根钉子。做“倒挂”的人很多,做好了却很难。

翟筛红性格沉稳,做起活儿来可以整天不说话。别人做“倒挂”,用直榫,时间长了容易散;翟筛红全部做成羊角榫。他说:“因为我工序多一道,一头大,一头小,对上去再扣起来,怎么拔你都拔不动的。”

手工画的线,手工打的眼,却比机器做的还要精准。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都云树说:“木工就是讲的对榫,对木作,看它的榫,看它的眼,拼缝,光是榫跟眼就154种,这个是硬功。“

都云树是翟筛红的老领导,也是木工出身。当年,翟筛红和其他农民工一样来中建五局的装饰公司打零工。在每年来来往往、成百上千的农民工中,都云树一眼相中了这个小伙子,因为别的工人下班以后打牌喝酒,翟筛红却不出去,看书钻研。翟筛红说:“越高档的活真的是我越开心,对这个做手艺,我肯定不服输。”

勤奋刻苦的翟筛红给都云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最让他吃惊的是,有一次,翟筛红向他借书。《营造法原》是民国时期的建筑大师姚承祖的著作,在古典建筑业中影响很大,被香山匠人视若珍宝。听说都云树的手里有一本《营造法原》,只有初中文化翟筛红斗胆去找都云树借书。翟筛红说:“有不懂的还搞个字典,慢慢查,做斗拱 (的方法),十字的,还有丁字的,角科,做法都不一样,我觉得有意思,我就觉得不枯燥。”

2006年9月,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开展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凭借“乱冰纹”这一古老的窗棂技法,翟筛红夺得全国精细木工比赛的第一名。成为“木工状元”之后,翟筛红又赢得一系列荣誉,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等多项光荣称号,并当选了“全国劳动模范”,中建五局破格提拔他为装饰公司的副总经理。

在很多人看来,翟筛红终于从一个农民子弟熬出了头,但出人意料的是,半年后,翟筛红提出了辞职。是一步步往上走做领导,还是做一个手艺人,在人生的大选项中,翟筛红思考了很久。最终,他决定放弃职位,回归一线。

翟筛红的决定在企业里引起了震动,领导和他谈了三次话,最后,中建五局的领导支持了他的想法,并专门为他成立了“劳模工作室”。在这里,翟筛红和其他技术工人一起,挖掘传统工艺、进行技术创新,创造了多项国家专利。

在山东济南的一个小区里,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望岳亭,在周边鳞次栉比的现代楼房里显得独树一帜,堪称点睛之笔。这是翟筛红去年刚刚完成的作品。翟筛红向记者介绍:“最难的就是翘角,按它的比例下来,它是往下斜的,但是我现在反过来要往上。它那个叫油条椽,每根椽子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得慢慢比上去,慢慢翘上去,慢慢圆着转上去的,只能手工做,而且只能手工锯。”

许多日渐湮灭的传统手艺被翟筛红发扬光大,而随着建筑行业的日新月异,新材料、新工艺也推动着传统手艺的与时俱进。

株洲大剧院是湖南省的重点工程。大厅外立面全部为玻璃幕墙,按照设计的想法,幕墙虽是玻璃的,却要像百叶窗一样开合自如,既能通风散热,还能防噪降音。    在翟筛红的带领下,技工们集思广益,光产品样板就做了8次,最终满足了设计上的所有要求,并获得国家专利。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亚民说:“当时北京设计院那个设计单位来了以后,看了大概半个小时,说你们这个东西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

翟筛红告诉记者:“我也希望我做一个东西能够流芳百世啊,像我们做屋面,在上面写个名字,油毛毡一盖,又看不到,但是拆房子的时候,我名字在上面,看得到的,谁谁谁在这里施工,(名字)永远在这里。”

一位是不爱红妆爱工装女大学生,一位是不恋职位恋手艺的农民工。看上去,他们的职业选择都有些与众不同,别人看重的东西,比如舒服、安逸的工作环境,他们却没那么在乎;别人躲避的事情,比如辛苦、枯燥的工作岗位,他们却心甘情愿去干。作为平凡的劳动者,他们选择了最平凡的一线工作。但由于他们特别的爱岗敬业精神,造就了他们在各自行业中特殊的业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1日 20:12

视频简介:[视频]手艺人翟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