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429 全面“营改增”“红利”落实处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9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4月29日19:38

 

CCTV-新闻

4月2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4月30日03:45

 

CCTV-新闻

4月30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从51日起,有一项关乎企业和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将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试点,就是对企业征收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这是我国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最重要的一次税制改革,从此营业税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营改增,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关系到消费者购买商品服务的价格,可以说备受关注。这几天,社会上由营改增引发的新闻就有不少。

51日,营改增将在我国全面推开试点。不过,和这个消息同时出现的,还有一些国际酒店涨价的新闻。

在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的预订页面上:“201651日起,中国大陆的酒店房费及服务费将根据政府规定的税率额外加收增值税。”

“额外加收增值税”,听起来是额外增加了一项增值税,导致酒店涨价,而消费者得为涨价买单,事实果真如此吗?

专家介绍,在营改增之前,酒店业所属的生活服务业以全部营业额为基数缴纳5%的营业税,纳入营改增试点之后,营业税取消了,改缴增值税,是改缴,并没有增加。而增值税是针对增值部分征税。

以酒店业为例,此次营改增后,根据酒店的规模不同,缴纳增值税的计算方式也不相同。

对于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属于小规模纳税人,以简易计税方法依照销售额的3%征收增值税。与原来缴5%的营业税相比,税负直接下降约40%

而对于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属于一般纳税人,按照销售额计算出销项税额之后,还要扣减掉成本费用中的进项税额,才是最终的应纳税额。

酒店业适用增值税税率是6%,换算之后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率,看上去略有上升。但是征收增值税之后,酒店业原有的的水电煤气、材料消耗、办公支出、房租等这些运营成本部分的税额都可以作为进项税额获得抵扣。利用抵扣,将会减少最终纳税额。

桔子水晶酒店集团财务总监韩雪测算了营改增之后应该缴纳的税负,测算的结果让他有些小欣喜,在新的增值税税制下,新开一家酒店的话税负成本要比老的税制下降低40%50%

据业内人士计算,一家酒店当月的营业收入是100万元,同期采购设备、材料等成本支出20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进项税额是2.9万元。

营改增之前按照营业税的计算方法,应缴税额为100万×5%=5万。

而营改增之后,按照增值税的计算方法,成本中含有的进项税额2.9万元需要扣除。那么当期应缴增值税为100÷(16%)×6%2.92.76万元。前后对比,营改增之后,这家酒店的税收负担比之前减少了2.24万元。

427日,上海市税务局会同财政、物价、旅游局及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联合约谈上海部分知名酒店。与会人员表示在吃透营改增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定价策略,不会给消费者增加额外负担。

这笔账算下来,营改增后,酒店行业的实际税负应该是下降的,看来酒店还是需要好好算算账,不能打着营改增的名目变相涨价,不仅让消费者吃亏,也让营改增背了黑锅。那么,这增值税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要把征收多年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呢?

营业税和增值税是我国两大主体税种,占到税收总额的40%左右。营业税是对提供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所得的营业额全额纳税,而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劳务实现的增值部分实行征税。增值税的计算的特别之处在于进项税额的抵扣。营业税是“道道征收,全额征税”,而增值税是“环环征收,层层抵扣”。

增值税的最大特点是能够消除重复征税。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方面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行业,另一方面,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

专家介绍,在缴纳营业税时期,企业为了避免流通环节重复征税,企业往往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营改增之后,抵扣的链条打通了,企业不再有重复征税的顾虑,在解绑之后,会极大地推动研发型服务业的发展。

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数据显示,营改增试点以来,第三产业投资规模明显扩大,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2012年的52.6%提高到2015年的56.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逐步提高,由2012年的45.5%逐年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过半。而这次全面推开营改增,也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可以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

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目标是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一共涉及到1000多万户企业,减税规模达到5000多亿元,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那么多企业要改变纳税方式,算账、开票、申报都不一样,能顺利进行吗?而税务部门既要保证这些企业依法缴纳增值税,还要确保税制改革的红包能够切切实实落在企业手里。最后这一公里,准备好了吗?

威海市环翠国税局将新增8800多户纳税人,而这些纳税人之前很少接触增值税,为了让纳税人能够了解营改增的政策,环翠国税局按照纳税人的类别、层次和需求,通过集中培训、辅导小组以及上门纳税辅导等方式进行培训,让营改增纳税人都能了解最新的政策。

全国各地市国税局针对增值税“抵扣”的特点,对可以进行抵扣的一般纳税人进行专门提醒。

目前,国、地税1100多万户纳税人档案资料的移交工作全部完成,纳税人开具发票所需的500万套专用设备,已陆续发放安装。5月上旬所需的4亿份发票已印制分送各地税务机关并提供给纳税人。各地国、地税局增开营改增专区、营改增绿色通道,通过各项措施确保51日开票,61日正常申报。

历经4年多的区域和行业扩围,全国范围、全部行业的营改增试点终于全面推开。可以说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具有一举多得的政策效应。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面推开营改增,就好比“放水养鱼”,既可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企业活力,又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既可以为当前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还能为未来经济发展增添持续动能,可以说是利国利民,功在长远。但也要看到,这么大规模的税制改革势必是一场攻坚战,既需要政府部门耐心负责的引导和服务,也需要企业积极的学习和配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9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从5月1日起,营业税改为增值税试点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这是我国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最重要的一次税制改革。此次的目标是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一共涉及到1000多万户企业,减税规模达到5000多亿元,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 (《焦点访谈》 20160429 全面“营改增”“红利”落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