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爱舔“石头” 黔北麻羊赚钱有高招 201604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8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王玥:走得好快啊,根本抓不住,不过现在羊妈妈带着它们的小羊羔在外面游玩,场面看上去很美好很和谐,但是我很想抱一只在身上感觉感觉。大哥能不能帮我抓一只小羊羔啊?

王玥:这个怎么抱啊?这只羊多大了,还挺重的呢?

李世春:20天了。

王玥:它是不是一直挣扎想找妈妈?这样,我们把它放地上好不好。小羊羔真的是好可爱啊。20天的小羊,它的这个外形的特征已经是很明显了,头部是两条白线,身上有一条黑色的毛,腿部前方,四条腿都有黑色的毛。耳朵也是立耳。基本上黔北麻羊的特征都在20天的小羊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

穆林:经常母羊的双羔率在80%~90%,产得多的有三四个。

黔北麻羊的生产性能强,但是生长速度却没有优势,一般,饲养一年半出栏,商品羊的体重在60公斤左右。长期以来生活在崇山峻岭之间,自由采食,具有很强的适应力。每天罗安兵跟他的妻子就要把羊赶到离家两公里外的后山去放养。

王玥:每天都放出来,几点钟放?

罗安兵:下午两点。

王玥:罗大哥,你的羊跑了,你等等我。

放归山林,顺应羊的习性,这种意外,对罗安兵来说每天都要面对。

王玥:一只羊都看不见了。

罗安兵:全部钻树林了。

王玥:羊怎么跑这么快啊?

罗安兵:每天都跑这么远,有时候跑几公里,熟悉这些地势了,哪里有好吃的,它的目标就往好吃的地方去。

习水县山地资源丰富,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养殖环境,草山草坡就是黔北麻羊的天然牧场。

王玥:你们这些羊吃什么啊,跑的这么快?

罗安兵:吃这些草啊,植被啊,你看,这是柴胡。

王玥:这个我认识,是柴胡,好清香啊,这个应该我们都能吃吧?

罗安兵:能吃。还有野豌豆,是一种中药,可以烫火锅吃的。

植物的多样性,给羊提供了丰富的饲料来源,但是王玥却在为另一件事担心。

王玥:羊一直在山上吃,会破坏生态吗?

罗安兵:羊是有一定数目的,它的嘴就像剪刀一样,把这些树修剪得相当于绿化的草一样,像这种,长得不是很高,长起来一片绿油油的,非常漂亮。

王玥:其实有助于青草的生长。

罗安兵:它走过的路每天吃了以后,粪便拉在上面,相当于施肥,把土质改善了,植被长得比人工种的还要好得多。

黔北麻羊白天在山上吃鲜嫩的青草,回家还要吃特殊的饲料舔砖,这些悠闲自在,生活在青山绿水之间的黔北麻羊,品质自然差不了,是它们,培养了习水人爱吃羊肉的习惯。

王玥:你看看习水,当地人早餐都爱吃一碗羊肉粉,你看羊肉粉馆里排起了长队,不知道味道怎么样,一会儿我也来尝一下。你看这一碗看起来好诱人啊,好香啊。

王玥:羊肉嚼起来非常细腻,而且羊肉味很浓,基本上没有什么膻味的。然后羊肉是带着皮的,和肉混在一起,口感非常好。你看这碗羊肉粉,又有红油,配上这个羊肉,吃起来真的很过瘾。

羊肉好吃才是关键,吃得过瘾吃不腻的是常来常往的习水人。

消费者:味道比较纯正。

消费者:从小吃到大,感觉已经习惯了。

消费者:本地的羊肉味道挺鲜美。

消费者:不辣,因为这个羊肉很好吃。

消费者:没有膻味。

王孝平家的羊肉粉店是城里最火的餐馆,每天早上5点多他就开始忙碌。羊肉必须是新鲜的,皮张不用剥离,骨头剔除干净,连分割都有自己的规矩。

王孝平:不论一头羊的大小,平均分成4份,后腿一部分,肚腩皮、五花肉一部分,前腿一部分。

黔北麻羊肉质细腻,膻味很小,但是要完美呈现南方山羊肉细腻鲜嫩的灵性,离不开王孝平精选的作料调制。

王孝平:哪一种料的多少全靠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来定。羊肉的汤要讲究鲜度,汤的清亮度和清澈度。

煮熟的羊肉冷却后切成薄薄的肉片,在一碗滚烫的米粉里撒上几片,再浇上两勺香喷喷的羊肉汤。吃之前搅拌几次,让米粉充分入味,米粉裹着羊肉片送入口中,劲道弹牙,绵软适口,是当地人早餐的首选。

消费者:羊肉粉七八元一碗。

王孝平:少的时候七八千元,多的时候卖到一万七八千元。

除了羊肉粉,红烧羊肉也是地道的习水吃法。

王玥:啊,这个羊肉看上去好诱人啊,我在这就能闻到它的香味儿了,而且这个羊肉都是带着这个皮,我都想象得到羊肉吃到嘴里的口感,而且辣椒的香味混在一起,我都受不了啦,你看我都准备好了,尝尝!

钟正飞:这个不能吃。

原来这是人家网购的。

钟正飞:羊肉一年大概卖3万斤左右,外卖的羊肉大约一万四五。每年的纯收入大约八九十万。

网络销售和现代发达的物流,给喜欢吃黔北麻羊肉的消费者提供了方便,130元1斤的熟羊肉也能畅销。

张易:一个星期网上卖出了200多斤。

随着市场销路的拓展,黔北麻羊赢得了消费者的喜欢,养殖户也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收益。

经销商:我们卖的全都是习水的农特产品,一周的销量差不多10万,其中羊肉占20%。

杨泽:6000只羊仅仅是供给上海和苏州4家店,2017年我们的销量应该能达到5万只。

杨中福:一年卖20多头,每年卖五六万。

罗安兵:按照现在算的话,500只羊有200多只母羊,500多只流向市场,平均一只七八百元,一年在30万只左右,除去成本,人工种草,机械,汽车运输下来有20多万的纯收入。

陈开满:收益没有具体算过,大概一年劳力钱10万元要挣,公羊的话去年掉点价,我都要卖23元左右1斤,少了我不卖。母羊15元1斤。

习水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给黔北麻羊吃舔砖看似噱头,其实正是养殖户们的精细饲养,才保持了黔北麻羊独具魅力的品质和口感,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打开了市场,助推当地精准扶贫的效果开始凸显。

苟明利:围绕电商为抓手,拓展直营和加盟这样一个渠道,带动4万户农户来种草养畜,带动精准扶贫户的增收,目前存栏是39万只,出栏达到29万只,带动2.5万户发展黔北麻羊,预计在2020年达到100万只的饲养规模,实现产值达到20亿以上。

今天我们将看到黔北麻羊在当地脱贫致富中发挥的突出作用,麻羊是黔北地区的传统品种,为什么如今的效益比过去有这么大的提高呢?关键是他们采用了更加科学的饲养方式,并且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精准扶贫是高效率的扶贫,找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把本地传统农产品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这样的做法应该说是比较精准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8日 22: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记者在贵州省习水县采访时发现这里的羊不仅长得奇怪,而且还特别爱吃石头。这种像磨砂石一样的东西,实际是一种矿物质饲料,含很多微量元素,如钾、钙、磷等等,羊吃了毛色好,胃口好。而这种爱添石头的羊是贵州省习水县一种地方品种,叫黔北麻羊。主要分布在黔北地区。(《每日农经》 20160428 爱舔“石头” 黔北麻羊赚钱有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