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稀罕的蜂蜜 说赚就赚 201604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5日 2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练就了鉴别蜂蜜的本领,崔红旗从2004年到2008年,在全国有了14个蜜蜂基地,一年也有十几万的收入,可接下来的几年时间,谁都没有想到,崔红旗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发现,财富开始爆发,一年能赚上百万元,他发现了什么呢?

蜜蜂采蜜是跟着花期走,什么颜色的花,蜜蜂采来的蜜就偏向什么颜色,黄色的油菜花就会产黄色的蜂蜜,黑色的荞麦就会产黑色的蜜。

崔红旗:我们把原料都采购来以后,把样品摆在那里,就无意中发现有这么多颜色,有这么多品种,能不能把它做成像彩虹一样,七彩颜色的(蜂蜜),市场上没有这样的(概念)。

按照自己笔记本里记录全国各地蜂蜜产量和品种,崔红旗发现了蜂蜜的颜色多达十几种,他选择了区别较大的七种颜色,把蜂蜜按照颜色销售,推出七彩蜂蜜,不同蜂蜜营养价值不同,好看又新鲜,做成礼盒出口,2008年,一年时间就卖了一百多万元。

崔红旗:七种颜色,七种味道,(消费者)就彻底被征服了,征服了他们的味觉,征服了(消费者)的视觉,普通的消费者在吃蜂蜜的时候他不知道有这么多颜色,他们以为蜂蜜就是液态的,是一种颜色,十年磨一剑,终于有了小的回报。

致富经:稀罕的蜂蜜 说赚就赚

崔红旗尝到了甜头,很多人都羡慕他,养蜂十年,终于可以靠着这七彩蜂蜜发财了,可好日子没过多久,整个蜂蜜行业爆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崔红旗差点也走不下去了。同时,欧洲以药物残留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壁垒严重影响了中国蜂蜜的出口,蜂农丰产不丰收,都有了怨言,更严重的是,就在这时,网络又陆续出现很多假蜂蜜的报道,这让刚刚好转的崔红旗吓得够呛。

崔红旗:在互联网看他们卖蜂蜜有添加不该添加的东西,比如说像饴糖这些东西,所以心情非常糟糕,这个行业要被他们整垮,我会担心造假之后,一旦消费者产生恐慌心理,拒绝使用咱们的蜂产品的话,那时候将是养蜂业的灭顶之灾,所以要必须研发出一种能够让消费者看得见的真蜜。

崔红旗有苦说不出,一时间,蜂蜜滞销,价格暴跌,很多蜂农都不干了,三个姐姐也退出养蜂行业,村里的13家养蜜蜂的就剩崔红旗一个人,没有人支持他,崔红旗也跌入了人生的低谷,和蜜蜂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他第一次感到这么无助。

崔红旗:价格卖的太低了,一吨才三四千元,蜂农基本上就没有盈利,纷纷改行,就弃蜂不养了,有的把蜜蜂都烧了,有的让(蜜蜂)饿死了,看)很心疼,到蜂厂去看,等于我们合作社那时候也干不下去了。

村民:(养蜂)太累了,利润也太低,我们放弃了,那时候崔总辛苦,不管是败也好,胜也好,他一心在上面专(研),他一心把这个蜂养好。

虽然市场上各种说法都有,崔红旗却没有停下来,把蜜蜂视作生命的他要为蜜蜂正名,为自己正名。崔红旗觉得七彩蜂蜜只是一种卖点,人人都能做,他要研究出一种更有价值的东西。

之后的每一天,崔红旗四处考察,天天出入深山老林,住在蜂厂里,所有人都不知道,崔红旗即将在这里研究出一种将来能改变自己和蜂农命运的宝贝。

致富经:稀罕的蜂蜜 说赚就赚

崔红旗:一直苦苦追寻,我能找到一款新的高端产品,提高它的养殖效益,苦思冥想,好像有一种宇宙的指引,后来因为在深山里养蜂,迫不及待就思考这个东西,最后有了宇宙的指引,就被我研发成了蜂巢蜜。

记者:宇宙的指引。

崔红旗:是的,就是说那种非常寒冷的夜晚你能看到满天星斗在绽放,你的思想不在帐篷里,跟着一起走了。

寒冷的夜晚让崔红旗灵感爆发,在做了上千次试验后,2013年,崔红旗终于有了收获。

崔红旗:到这样就是他的半成品,你看这里的蜂巢都清晰可见,里头的蜜晶莹剔透,我给它转过来,你看这边已经开始封盖了,蜜蜂分泌蜂蜡,开始把它封起来,蜂巢蜜的好处主要就是,它跟普通蜜(相比),它不需要加工,所以它省去了中间加工过程的交叉感染。

这个薄薄的小片是用纯天然的蜂胶和蜂腊做成的,小片上已经事先压好了六边形的模型,相当于建房子的地基。把小片装进瓶子里,再把瓶子放进蜂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5日 22: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从小怕蜜蜂,见了就跑。但命运却让他在20年里和蜜蜂相伴。普通的蜂蜜,在他手里变化多端。他的思路天马行空,让蜜蜂听话,在瓶子里筑巢。安徽芜湖的崔红旗,养蜂二十年,从传统到时尚,靠着小小的蜜蜂,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致富经》 20160425 稀罕的蜂蜜 说赚就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