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吃柠檬的鸭子价不同 2016042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2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看看这些鸭子吃得挺带劲的。在高县,很多种植柠檬的养鸭户往往把柠檬晒成干片再拌上玉米自配鸭饲料喂鸭子,这样一年四季往饲料里添加柠檬都很方便。

村民 周启军:我们家养了四批麻鸭,这次将近200只,已经卖了,还有百十只,喂的苞谷饲料,稻谷收了,放到稻田里。

李含晔:咱们像这样大的鸭子能卖多少钱啊?

张永刚:现在卖多少钱,现在是18元钱一斤,我们是论斤卖的,价格比一般的鸭子要贵,我们用柠檬喂,用柠檬酵素来喂,价格比较高。

在宜宾当地的不少农家乐都推出了柠檬鸭相关的菜肴,主推喂柠檬的鸭子,打起了柠檬牌,而且,鸭肉本身就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本草纲目》记载,鸭肉主大补虚劳,最消热毒,利小便,除水肿,有滋补养胃、补肾、止咳化痰等作用。

消费者:比那个饲料鸭要好吃得多了,肉质好吃。

消费者:越吃越香,越吃越好吃。

消费者:由于鸭子好,所以说不管怎么做都好吃,都吃得很巴适。

顾客来到种植柠檬的山上,不仅有鸭肉宴品尝,还能看到鸭子飞的场景,这些鸭子飞起来就是养殖户专门往池塘里扔鸭子让鸭子飞给顾客看的。不过在高县,鸭子最有名的吃法还要说当地的名吃——沙河板鸭。胡成品算是宜宾沙河镇制作板鸭的老师傅了,张永刚养的鸭子一般都专门让他来加工板鸭。

李含晔:来到胡师傅家,我发现胡师傅正在洗东西,这洗的东西也挺新奇的,您看全都是竹筒,颜色有黑的,有棕的,有黄的,而且每个竹筒的两端都有个凹槽,长短也差不多,摸起来还挺锋利的。胡师傅跟我说,这个东西是做板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是您说这竹筒怎么用啊?

制作板鸭先要把鸭子宰好洗净,放到缸里腌渍起来,要腌够四五个小时才能捞出来晾晒。制作板鸭对鸭子有特殊的要求,并不是所有的鸭子都适合做板鸭,那么胡师傅喜欢用什么样的鸭子做板鸭呢?

板鸭加工户 胡成品:标准就是这个土麻鸭,就是农民放养的,本地麻鸭,养殖天数要100多天的,必须要土麻鸭做板鸭味道口感才好,四斤多五斤左右。

李含晔:经过五个小时的腌制,您看这鸭子已经腌好了,胡师傅,咱们是不是可以把鸭子挂起来了?

胡成品:不行不行,我们还要给它定型。

李含晔:定型?怎么定啊?

胡成品:来,把竹签拿过来。

李含晔:看到了吗?原来它是定型用,撑鸭子的。

胡成品:对。

李含晔:那怎么撑啊,您给我比划比划,我也学一学。

胡成品:这个鸭子,捶两下。

李含晔:还得捶两下,翻过来。终于明白了,您看这个竹签不是有两个尖吗,中间有个凹槽,我一直不明白是干什么用的,你看这两个尖正好插在这个肉里边,把这个鸭子给撑平板了,板鸭板鸭就这么来的,平平板板的,咱们现在可以挂了吧,咱们这样晾得晾多久啊?

胡成品:晾四五个小时。

全部用竹筒撑平了晾晒四五个小时后就可以熏烤了,把晾晒过的板鸭挂到熏房里,把麦秸先在熏房外燃烧,再把未燃尽的麦秸移到熏房里,撒上锯末就能产生大量的烟雾,那么需要熏烤多长时间呢?

胡成品:熏就是头一天晚上,到第二天早上,腌腊制品就是必须要熏过,不熏过就没有香味了,香味就不一样。

在当地有生板鸭和熟板鸭之分,熟板鸭就是把晾好的板鸭不进行熏制直接拿来用老汤卤煮2个小时,然后再捞出来晾一下就行了。

消费者:我们都是讲斤数的,40块钱一斤,一般就是百十块钱一只。

消费者:我买的带上车去。带出去就买生的,自己吃就买熟的。

消费者:我们平时朋友聚餐都会到这边专门买一些回去,一起坐下来吃。

在当地用柠檬养殖的鸭子做的板鸭一般比普通鸭子做的板鸭每斤贵5元钱。那么这看起来很诱人的板鸭吃起来到底怎么样呢?

李含晔:尝尝当地最有名的板鸭,现在烤好之后,是不是这个皮上光泽度很好,看着就非常诱人,它这个皮很脆但是却不酥,还很有韧劲,加上这个鸭油这么一嚼,这个鸭香味就全出来了。这个肉您别看它风干了半天,而且还烤那么半天,但是一点也不柴还很嫩,比较弹牙,就这么慢慢嚼着,这个肉里面会透出当时熏烤的柴火味,是一种淡淡的清香,在嘴里边充盈着。

宜宾沙河的板鸭有了名气,自然不愁销路。那么都卖到哪儿去呢?

四川省高县沙河镇党委书记 王永刚:包括成都还有重庆,还有的到了香港,还有东南亚那边的国家。

沙河板鸭不仅当地畅销,还卖到了国内十几个大中城市,土麻鸭的需求量大了,养殖土麻鸭的农民越来越多,那么他们的养殖效益怎么样呢?

高县沙河镇白庙村支书 曹伯成:我们这个村总共是780户,现在养鸭的有接近200户。

合作社负责人 曾丹:我们一年基本上是十万只,有几十上百万的利润吧。

目前,高县种植柠檬两万多亩,用柠檬养殖麻鸭的农民也逐年增加,在乡村,柠檬鸭的价格比普通麻鸭的价格高多少呢?

养殖户 周启军:比其它鸭贵一两块钱一斤,一年要喂五六百只。

喂养麻鸭过程中加上柠檬,不仅节省了其它饲料的成本,还提高了鸭子的抗病力,杜绝了抗生素的应用,每斤鸭子在市场上可以多卖2~3元,整体算起来,一只鸭子能比普通麻鸭多出三四元的利润,因此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养起了柠檬鸭。

任何农产品在生产和加工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不少的附产物或废弃物,如何处理这些东西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今天我们看到的利用柠檬加工的下脚料和残次果饲喂鸭子的做法,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式。举一反三,其实各种农产品的生产,都有可能与相邻的其它农业生产形成某种组合,获取额外的收益,开动脑筋,说不定又一个好的组合就会出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2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据说四川省高县有一种麻鸭有个特别的癖好——爱吃柠檬。养殖户先把柠檬榨汁,做成柠檬水给鸭子们喝,剩下的柠檬渣和饲料搅拌在一起吃。这样一来,鸭子们就可以基本上做到不用抗生素。因为柠檬具有抗病毒,杀菌消炎的特点。养殖户们会把吃不完的柠檬用红糖、油一起发酵保存起来,等到没有柠檬的季节喂给鸭子吃。(《每日农经》 20160422 吃柠檬的鸭子价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