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纪录片《永远的东方红》(4月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4月22日 15:20 A-A+

  

  

2016年,正值中国航天事业建立60周年,与此同时,国务院批准将中国的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日期“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借此契机,我们制作了科技类纪录片《永远的东方红》。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圆满实现了全部技术要求,标志着中国进入太空时代的新纪元。本片重点围绕国家对东方红一号卫星提出的四项技术要求“上得去、抓得住、听得到、看得见”,讲述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过程中的故事。

东方红一号卫星是中国在特殊历史时期,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的情况下,在技术底子薄弱、人才资源匮乏、资源条件紧缺、设备设施落后及面对国际封锁等诸多不利条件下,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自力更生、大力协同的精神指引,突破一道道技术难关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它的成功发射和运行,不仅仅局限于一颗卫星这么简单,这是一项巨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奠定了中国独立发展航天的重要基础,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自行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国家,极大地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激发了振兴中华的爱国热情,奠定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