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为什么沙湾的棉花笑得那么白 201604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1日 19: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当棉花的高度达到要求时,就要通过打顶的方式,人为阻止它们继续长高了。传统打顶都是靠人工一棵一棵地打,现在只要前期管理的到位,棉花的长势就会很一致,这样的棉花就可以采取一种比较省事的方法打顶。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还有一种化学打顶。果枝侧向生长。

棉农:像我这个打顶后还要不要打药。掐顶的时候还要打。打,过三天打,化控,根据地打,你的地打一点七克,打一遍。一遍就够了。

【解说】:打顶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确保棉花后期吸收的营养集中供棉桃成熟,株高70厘米是标准的打顶时机,不过专家说要是时令到了,因为气候原因或是管理上的差异,有些棉花长的还不够高,那也得打顶。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要求7月10号之前必须结束,不论长得多么差都得结束。就说时间到了,不论你有多少个果枝,哪怕你达不到高产或是丰产的要求,也得打顶,因为你如果你那个时候还不打顶,后期它就算结出一些桃子来,但是生育期不够,等到一降温,一打霜,它就全死了,那你的本意是多收些棉花,到最后可能颗粒无收。

【解说】:春耕时精准操作、苗期严格把控水肥用量、及时打顶,这样管理下来,到了棉花生长的后期棉桃长得绝对是个大饱满产量高。专家也会在棉花即将成熟的时候,不失时机地把老百姓组织起来,选择按照流程操作,管理的好的田块,让大家观摩学习。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现在因为叶子掉了,长势上看不出太多,大家可以看一下铃重,看一下铃数。

【解说】:棉花生长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棉农来说是最有说服力的。

【采访】:

农民:农民嘛毕竟也没有专业的知识,只有我们眼见为实,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农民认可这个。

农民:年年都是说,我今年收四百公斤,明年我想收五百公斤,我就在钻这个事儿,看这个缺啥,去年怎么回事儿没收上,明年我再下下功夫多收一点,腰包揣饱了自己也好啦,是不是。

【解说】:当大部分棉桃整个炸开,里面的棉绒萌萌地全都露出来的时候,也就意味着这些棉花成熟了。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我们现在每株的结铃数数一下这个,1、2、3、4……13个,这个算多的,平均八个左右。

【解说】:随着棉桃成熟,棉农们也就迎来了棉花的采收季。

【采访】:

记者:这个采棉花也挺有技巧的?

危常州:对,手指的方向要和花朵的方向匹配,这样抓住以后,一提,你要是这样一瓣一瓣的就慢多了,要一次性把它都抓住。

记者:奥,就是像这样把手扣在上面,像钳子一样把四瓣全拽住

危常州:对,直接往上拽。

【解说】:因为新疆棉花种植面积每年都有两千多亩,所以每年的采收季,棉田里都会出现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采棉工,干活麻利的采棉工一天能采上百公斤的棉花。

【采访】:

记者:你就这么骑着采啊?

采棉工:嗯。

记者:你这现在能有多少斤了?

采棉工:二十多公斤。

记者:一天能采多少?

采棉工:一百二十公斤。

记者:你算快的吗?

采棉工:中等的。

记者:大姐,你采的快吗?

采棉工:我采的不快。

记者:你这包可是比别人的都大啊?

采棉工:我采的慢,女同志手快,我们不行。

记者:你这慢的能采多少?

采棉工:七八十公斤,你看那个,他采的最快,一天能采一百七八十公斤,冠军。

记者:这些有多少?怎么提不动啊,有五十斤吗?

采棉工:有 。

【解说】:棉花采的多大伙都高兴,不过就这么弯腰弓背的干活,一天下来可并不轻松。

【采访】采棉工:很累很累。

【解说】:过去因为棉花都是陆陆续续成熟的,成熟多少就采多少,所以采棉花的工作一般都要持续2个多月的时间,而且只能是手工采摘。不过现在整个种植棉花的体系越来越规范,从春耕的选种,一直到田间的水肥管理,每个环节都是在专家的指导下,按照统一的操作规程完成的,所以棉花的长势都非常一致,棉桃说个成熟就会整片一起成熟。这就为采棉实现机械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于是专家们开始引进机械替代手工采棉,逐渐把人们从繁重的采棉工作中解脱出来。

【采访】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 危常州:采棉机它都有好多个抓手,每个抓手就像撮箕一样的东西,这样向前走,这个撮箕里面有个旋转的轮子,在行进的过程中,它把每个棉花桃子都给它卷进去了。

【解说】:手工采棉花一天最多也就一百七八十公斤,可这采棉机一进地,那效率可就快多了。

【采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兵团棉花加工厂厂长 王虎民:采棉机一天可以采四百亩地,我们一个人快的一天能采半亩地,所以一台采棉机一天相当于八百到一千人。

【解说】:有了采棉机的帮忙,采棉花一下子变成了简单轻松的事儿。

【采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兵团棉花加工厂厂长 王虎民:熟悉的棉絮还差距很大呢?这个棉花收回来以后还是比较脏的,我们会通过工艺进行加工,把里面的杂质和籽分离,

【解说】:经过籽绒分离、去杂整理,一朵一朵的棉花就变成了我们熟悉的棉絮了。

【主持人】:因为精准的播种,合理的水肥管理,让当地的棉花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代化机械的参与也让棉农的工作变得轻松了很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1日 19: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棉花丰收,是我国一件大事。每年到了采棉季节,就会有大批大批的采棉人进疆采摘棉花,到立冬之前再返回家乡。由于棉花的成熟期不统一,这期间,采棉人都要呆在采棉地区。每天弯腰低头弯腰低头无数次,手上还要被棉花杆上的刺扎伤。我们要解放双手!在新疆塔城沙湾县,棉花成熟期不统一的难题已经被攻克,实现机械化棉花采摘已不是问题。从棉花种植到采摘都有机械帮忙,采棉人也想棉花一样乐开了花!(《科技苑》 20160421 为什么沙湾的棉花笑得那么白)